谷歌退出中国周年祭 黑客侵袭不断(图)

发表:2011-03-24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去年退出中国以来不断遭受黑客袭击,近期多项服务受阻,北京当局称无法接受谷歌认为遭“政治动机”攻击的指控,而众网友呼吁停止互联网审查。  


图片:网友鲜花送谷歌。(网络图片/特约记者心语提供)

星期三是谷歌退出中国一周年,北京时间2010年3月23日凌晨,谷歌将其中国Google.cn关闭,宣布不能忍受当局的网络审查,决定退出中国市场,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大陆转至香港。但是中国当局对谷歌的封杀远远没有停止,在谷歌离开中国的这一年里,谷歌公司称仍不断地遭受来自中国政府黑客的侵袭。

茉莉花革命以来,谷歌邮箱,谷歌即时通讯工具GTALK经常遭遇服务中断,出现的问题包括登录邮箱主页时断时续,不能顺利发送电子邮件等。谷歌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从上个月起开始收到用户投诉,对此进行了全面检查,没有发现技术问题,认为是中国政府干扰中国的Gmail电子邮件服务,让使用者难以登入或使用Gmail邮箱,并称这样的行为是具有高度针对性和带有政治动机的攻击。

网络技术专家邓先生告诉本台记者:“有同学的Gmail也被入侵过,然后他在这边再去登录Gmail的时候提示说他的Gmail有被别人从中国ip登陆过,然后他查了一下ip归属地是北京的北海一带,这算是给谷歌说的又一个例证吧。”

记者:同学是敏感(人物)吗?
邓先生:确实不是很敏感,我感觉如果一个不是很敏感的人邮箱被攻击的话,就说明如果是政府那边去攻击他的话,就说明他们已经采取大规模的找这种哪里有漏洞就去攻击哪里,不是说那种有针对性的目标的做法。

星期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是令人无法接受的指控。

然而,去年11月,维基解密泄露的一些外交电报曾具体描述了中国最高政治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是如何指导攻击谷歌计算机系统的。对谷歌的攻击是经过协调的计算机破坏活动的一部分。整个活动是由政府操作人员、私人安全专家以及中国政府招募的网络人员共同执行的。

很多网友表示希望停止网络审查,以便使用众多服务。网友龙威廉表示:我觉得自己上的不是互联网而只是局域网,数十家卓越的国际网站无法登陆。 Youtube,Facebook,Twitter, Blogger,Foursquare,Dropbox……这些都是这个网络上的顶级服务商,在中国都上不了!哪里还有什么言语,唯长歌当哭以抒怀!

北京《环球时报》引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俞晓秋的讲话表示,有用户投诉邮箱服务使用不正常,谷歌公司肯定要出面解释,而解释的方式不外乎两种:一是承认自己的技术不足,以及存在运营缺陷,向用户道歉;二是找出其他理由为服务中断开脱,这时中国政府就成了谷歌的攻击矛头,“对于谷歌的这种故作姿态,我们不必理会。”

对此,资深网络评论员洪波告诉本台记者:“《环球时报》就是一个无事生非的报纸,我觉得如果其他国家的用户没有遇到这个问题,唯独中国的google用户遇到这个问题了,那和google有什么关系。使用google的中国用户可能都会深有体会,包括google在中国遭受屏蔽之后的糟糕状况,每个用户都会深有体会。有什么目的我不知道,反正这种干预已经让谷歌的产品变得越来越难以使用。”

去年一月,Google谷歌声明可能退出中国大陆,起因于不断遭受黑客的攻击,谷歌后来表示无法接受严苛的网络审查制度,而决定退出其市场。

原标题 谷歌退出中国周年祭 取消审查让服务无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