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三篇:“心存感恩”的妙处(图)

作者:习韵 发表:2011-03-21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存感恩”的妙处

昨日,一位朋友给我来信,指出我的一些不足,这已经是她第N次给我提出不足,我看信之后,略微沉吟了一下,给她写了这两句话:“哎,又让你为我操心,不知怎样感谢你才好!”说实话,这句话真的是发自我的肺腑。因为经过很多的事情,我似乎真正的懂得了心存感恩的妙处!

人生在世,谁也不会生存在真空里,谁也不是一点错误不犯的神仙,那么既然我们必然有一定范围的社会关系;既然在漫漫的生命的旅程当中不可能一点错误不犯,那么我们就要用一种真诚的心来对待。当别人帮助自己的时候,要心存感恩,当别人对自己表面上不好的时候,自己也要心存感恩。

大家都看过金庸先生的那部著名的作品《依天屠龙记》吧!在书中有这样一段:“张无忌见这个向来面目慈祥的温厚长者陡间如同变成了一头野兽,不由得大是害怕,一声惊叫,站起来便逃。朱长龄喝道:“这儿还有路逃么?”伸手向他背后抓去,决意尽情将他折磨一番,要他受尽了苦楚才死。张无忌向前滑出一步,但见左侧山壁黑黝黝的似乎有个洞穴,更不思索,便钻了进去。嗤的一声,裤管已被朱长龄扯去一块,大腿也被抓破。张无忌跌跌撞撞的往洞内急钻,突然间砰的一下,额头和山石相碰,只撞得眼前金星乱舞。他知这时朱长龄已撕破了脸,甚么凶狠毒辣的手段都使得出,惶急之下,只是拚命向洞里钻去,至于钻入这黑洞之中,是否自陷绝地,更难逃离对方毒手,已全无余暇计及。幸而那洞穴越往里面越是窄隘,爬进十余丈后,他已仅能容身,朱长龄却再也挤不进来了。张无忌又爬进数丈,忽见前面透进光亮,心中大喜,手足兼施,加速前行。朱长龄又急又怒,叫道:“我不来伤你便是,快别走了。”张无忌却哪里理他?……张无忌在狭窄的孔道中又爬行数丈,眼前越来越亮,再爬一阵,突然间阳光耀眼。他闭着眼定一定神,再睁开眼来,面前竟是个花团锦簇的翠谷,红花绿树,交相掩映。他大声欢呼,从山洞里爬了出来。山洞离地竟然不过丈许,轻轻一跃,便已着地,脚下踏着的是柔软细草,鼻中闻到的是清幽花香,鸣禽间关,鲜果悬枝,哪想得到在这黑黝黝的洞穴之后,竟会有这样一个洞天福地?”结果张无忌被他这么一逼,却成就了习得《九阳真经》的机缘。此时他身中剧毒,看到那本经书时产生了:“成固欣然、败亦可喜的念头”使他在习炼方面倒也没有患得患失的想法,所以才用五年的功夫练就了九阳神功。

举这段故事就是想说明,有的人即使对自己不好,甚至想致自己于死地,可是在身处绝地的时候,我们放下了一切,倒也能“迸发出心底最真的火焰”好好利用这种环境成熟和锤炼一番自己,或者遇上一些出其不意的机缘从而从新塑造了自己,成就了自己。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我们心里不该感谢那个伤害自己的那个人吗?没有他会有今日的这番成就吗?

记得当年韩信曾经受辱于胯下,当韩信做官回乡之后,他的下人要找那个侮辱他的人算帐,可是韩信却说:此人乃义士也!“心胸”有多大这个人就能够成就大多的功业,就能够为多大范围的事情负责!无论表面上别人对自己怎样,自己如果都对别人怀着一种感恩的心,那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呀!遇到别人给自己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制造困难也好,对自己不好也罢,都不要去“恨”,应该谢谢对方,没有对方就没有此时我们能够真正的反思自己,真正的走出一条真正适合于自己的路的机缘!

感恩的妙处在于能承载着别人的期望,明晰自己的责任,处处体谅与理解别人,以报别人的知遇之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做任何事情有动力,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光明的心理素质和状态。那在心里是对别人而感恩,实事上,不还是成就和塑造我们自己嘛!

所以说,真正的要想成就自己,就得学会感恩,懂得“心存感恩”的妙处!

点击论坛原贴

学无止境

最近几天我总是想起王安石的《伤仲永》一文,不用引述内容,做为读过一点书的人都知道其内容。我想仲永之所以后来“泯然众人”,就是因为他没有加强学习和对自己文笔的锤炼与塑造,只是一味的应酬。

我记得一位作家曾经说过,有些作家为何写的第一部小说或者是第一篇文章是成名作,是代表作,而后来写出来的文章的水平就不如从前?我想根本原因就在这里:人一出名或者做出一点成绩就对自己专业素质的提升要求就不严格,很大的精力投入到人际的交往中了。而不象没有出名之前那样扎实的刻苦的锤炼自己的“基本功”。

其实,很多天才的“夭折”的原因就是在这里。我想无论我们做什么,都是无止境的,那是一种深不可测的领域,而我们所得到的成果就如同在海滩上拾到一粒或几粒沙砾而已,有什么值得满足的,有什么值得裹足不前的呢?

记得有一位科学家说过这样一句十分哲理的话:“无论我们所发现的“基本粒子”有多么的“基本”,我们都不能把那当作“最基本”的。“(引自《科学与人》“宇宙作为人的创造物”一文)

还有,即使我们在现有的一个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那么就这个成果的本身而言,是否还有很多不完善、不完美的地方?我们得多听别人的意见,才能使这个成果更加完善,只有抱着一种谦虚好学的心态,才能丰富自己的经验和阅历,才能使自己能不断的推出更多更好的成果。

正如那首古诗中中所言: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出自:【南宋】朱熹《观书有感》)

所以说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处处都得学,只有保持这种终身学习的精神,才能最大限度的使自己在某个方面达到更完善的地步。这也就是我很多时候对自己的所定下的目标就是:下一个更好,下下一个更好的原因所在!

点击论坛原贴

目标与无求

在很多时候,我们都在人生的各个方面设定一个目标,一种理想。而很多人在为了这种目标或者理想而努力的时候,却掺杂了太多的有求之心,这样往往就很是耽误事情。

就如同考大学一般,只要我们把学习学好,自然就会考上大学,如果我们整日的想上哪所大学,却不去刻苦的努力把学习学好,那无论怎样想考哪所大学,也是考不上的。所以我想此时我们就好好的提高自己的素质,好好的善待于周围的人,一切该有的自然就有,即使我们先前所设定的目标实现不了,我们也没有什么后悔和遗憾的。因为我们努力过了!

写到这里我想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人在与朋友聚会的时候,跟大家说,自己将来想办一个多大的公司,想找一个什么样的女孩为伴,可是他平时对谁都很自私。有一次当他一位最好的朋友说起此事,那位朋友带着训斥的口吻说:“你知道要办成一个公司,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想把自己所喜欢的女孩追到手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象你这样如此的自私,如此不讲究实干的人,恐怕这两点一辈子也办不到,至多只是空想罢了。因为那些最起码是靠为别人付出而换来的,是靠在一点一滴中踏实的走过来的,是靠汗水和努力换来的。而不是用大脑空想出来的,更不是用嘴说出来就能实现的。”

所以呢,我想人生在世,无论我们在哪方面设立一个目标这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既然这个目标设定完了,我们就应该把心放下,好好的为了这个目标而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行,在路途中,肯定会遇到苦和难,我们都一一不断的克服,有着坚忍不拔的毅力,有着面对一切的勇气,有着可以善待与包容一切的境界,我想那何愁目标达不到,何愁得不到别人的信任呢?!

所以很多时候,当设定了一个目标之后,用无求的心态而努力,只管做好实现目标中的每一步,每一个环节,反而更好!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