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日本震灾给我们上的一课(图)

作者:吴燕玲 发表:2011-03-17 2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每个灾民都无家可归没有食物的时候,他们依然安静地排着队
领取购买自己所需的一小包物资,没有疯狂抢购囤积物品。

台湾这几天所有的报纸版面与电视新闻,全都强力放送日本大地震之后的各种消息,同样位于地震带,台湾对于地震灾害有着相同的心理恐惧,于是大家一边紧盯着新闻动态,脑袋里不断在问一个问题:“如果相同的情况发生在台湾,我们会有怎样的表现?”

台湾这块土地与日本有着复杂历史情感,有人极喜欢日本,有人极讨厌日本,但是看到日本面对如此巨大的天灾,一篇最近在网络上被网友转载无数次的文章,里面有着这样的一句话:“如果天灾不可避免,宁愿在发生灾难时,我的人是在日本!”这句话,道尽了许多台湾人对日本民众,在面对天灾时所表现出来的冷静、秩序与文明的高度肯定。

防灾教育扎根落实

即使是原来不喜欢日本的台湾人,看到日本民众的表现,扪心自问也自叹弗如。因为台湾民众无法想象,当每个灾民都无家可归没有食物的时候,他们依然安静地排着队领取购买自己所需的一小包物资,没有疯狂抢购囤积物品;当东京交通中断无法回家时,滞留街头的民众发挥社群力量,安静地暂居各个公共场所,而这样的冷静与自制,靠的是平时从小就扎根的防灾教育。

救灾体系便民建全

当然,台湾各界也无法想象,日本可以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以手机简讯的方式通知民众,便利商店可以免费提供民众物资、公共电话可以免费让民众拨打电话报平安、银行可以不要存折让民众领钱,这种以便民为前提的救灾机制,也超出台湾救灾机制的经验范围,不但讶异于日本政府如何能做到,也开始检讨在台湾的救灾体系中,该如何建立起这些机制,行政院就要求电信业者未来在灾变中应配合政府指令发送示警简讯给民众。

媒体传播救灾信息

除了救灾体系的完整便民、防灾教育的落实扎根之外,看到日本NHK在面对灾变时,没有使用煽情的字眼,没有渲染受难家属伤痛,还先抛开媒体监督批判的角色,把自己变成救灾动员的传播管道,提供各种详细的信息给民众,甚至扮演民众报平安的讯息交换平台,看到这种现象的台湾媒体圈,也发出自我反省的呼声,虽然这段期间台湾媒体还是出现了一些过于煽情的报导,但整体而言,台湾媒体在这次面对日本天灾的报导,已经比以往面对灾难时,克制了许多。

给予危机处理的时间

当然,日本民众的冷静顺从,不代表没有抱怨;日本救灾机制即使算是全世界数一数二,也不代表没有改进的空间;日本媒体的高度自律,更不代表不能对于政府的决策到执行有所质疑,特别是在福岛核电厂接二连三地发生氢爆之后,全球对于日本政府处理核灾的能力,信心开始动摇。

只是这些质疑或检讨,台湾舆论一向习惯在第一时间就提出,企图影响政府官员的危机处理决策,但在这次日本震灾中,台湾却看到了日本社会是如何冷静理性地给予日本政府一段处理危机的时间,没有急于批评,毕竟救灾是与时间在竞赛,这恐怕是日本民众在此次灾变中,教导台湾甚或是全世界,最重要而宝贵的一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