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茉莉花革命对中国的启发

作者:史东 发表:2011-03-02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中东的一些局势很令人深思。

首先是突尼斯爆发了大规模的群众抗议活动,把他们的专制政权推翻;埃及又是非常热闹。那么这些问题都说明一点,像突尼斯和埃及这样经济相对比较繁荣、而且也表面上也很西化的一些国家,实际上在社会的底层,有很大的“火山”,随时随地都可以爆发。

因为这些政权都是专制政权,不给人民说话的权力,好像是只搞好经济,就可以稳坐江山,实际上也并不是那么一回事。就像中国老百姓常说的那样:“乱叫的猎狗追不着野兽,好狂的勇士压不住阵角。”
不管中南海如何大喊大叫、要“镇压反动分子”,民主、自由的浪潮终究是不可阻挡的。

胡锦涛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以为压制了不同的声音,就有了固若金汤的江山、坚如磐石的宝座,孰不知中国历史上言论控制得越厉害,王朝的崩溃就越迅速。

《国语》上有个故事,讲的是周朝的周厉王专制、残暴,老百姓私下骂他。周厉王十分愤怒,决心要把骂他的人消灭于萌芽状态,便雇用了大批特务,混在老百姓中间。凡是批评朝政的人,就被告发、被斩杀、被抓起来。

这样一来,稳定似乎压倒了一切,社会也好像很和谐,大家也不怎么说话了。但是,愤怒却积压在心头。周厉王见全国上下没有骂政府的言论了,高兴得不得了。但是不到三年,老百姓突然起义,压在心头的怒火一下子爆发,一举推翻了周厉王。

喜欢说古论今的中共领袖们,不知道在追杀异己言论、扼杀别人说话的自由的时候,是否也记得这段往事?像中东的一些国家,突尼斯和埃及,经济上、表面上很发达,也有大量的美元,实际上他们的江山非常不稳固,因为都是以压制人们的言论自由为基础的。

所以在新年之际,我们衷心祝愿跨世纪的中共领袖们,在新的一年里,要扩大自己的胸怀,听到坏话莫生气,听到好话莫发昏。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