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疾病、癌症不可缺少的食物(图)

发表:2011-03-08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卫生署公布最新的癌症统计又让人“闻癌色变”(最近大家应该听过“结直肠癌跃升十大癌症首位”的新闻吧?),其实预防癌症的研究已颇有进展,在饮食方面,如果能多吃绿色花椰菜和蕈菇类食物,辅以姜黄素、抗氧化物的补充,可望大幅减少被癌症侵袭的危险性。

绿色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防癌功效,其实早已为人熟知;几个月前,英国一名被医师宣告生命将尽的摄护腺癌患者,因太太每天打一杯花椰菜汁给他喝而奇蹟式地战胜癌症,又让绿色花椰菜的抗癌神效再一次大受传扬。

绿色花椰菜的“萝卜硫素”和“异硫氢酸盐”含量很高,研究发现,这两种成份有助于人体排除致癌物等有害物质,这是绿色花椰菜荣膺“防癌战士”的原因之一。绿色花椰菜另含有一种吲哚类的植物营养素,研究证实它能预防一些女性特有癌症,例如:乳癌、子宫内膜癌等。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十字花科蔬菜不只绿色花椰菜一种而已,包括白色花椰菜、高丽菜、芥蓝菜、芥菜、大白菜等,都跟绿色花椰菜一样,含有丰富的抗癌营养素。

姜黄则是近二十年来,在全球科学界快速累积抗癌相关论文的天然素材。姜黄是姜科植物的一种,但并不是我们一般做菜用的姜;它是数千年来在印度阿育吠陀(Ayurveda)医学和中医使用的一种药材,也是做菜时用得着的辛香料,比如:咖哩带着鲜艳的黄色,就是因为采用了姜黄做为香料。

由于全新的癌症理论认定,癌症是感染和自由基攻击造成的慢性发炎和基因突变所致,所以姜黄的抗发炎、抗氧化机制,不断在实验室里或实验动物身上,显著展现预防细胞癌化的效果。研究也发现,从天然姜黄萃取出来的姜黄素(curcumin),可以调控一些与癌细胞生长相关的讯息传递因子,也可以选择性地导致癌细胞凋亡,因而让人体内少数想要作怪的癌细胞不致坐大。

美国医学名校约翰霍浦金斯大学研究人员2006年还发表过病人实际食用姜黄素的论文,五名有家族性大肠瘜肉症的病人接受了每天补充姜黄素和槲皮素(quercetin)的治疗达半年,结果他们的瘜肉数目减少60%,瘜肉大小减了50%,大幅降低其日后发生结直肠癌的风险。

至于香菇、磨菇、杏鲍菇、金针菇等菇类食物,以及灵芝、云芝、舞茸、巴西磨菇、冬虫夏草等蕈菇类的补充品,其抗癌功效的探讨,则是锁定在多糖体的增强免疫、以及硒、锗等微量元素能够抗氧化、抗癌化等主题上。这些研究结论已颇得学界共识,涉猎比较广泛、也比较细心为病人着想的临床医师们,也早已经建议癌症病人在西医正规治疗之外,可以在中医师及营养师指导下,适当补充上述食材和营养品,达到辅助治疗的效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