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还有戏

作者:彼得·塔斯克 发表:2011-03-08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错踩了踏板。”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一位官员做出了这样的结论。该机构刚刚发布了针对一连串丰田(Toyota)汽车事故的调查报告。

去年这个时候,丰田召回了800万辆汽车。美国政府官员对此穷追猛打。事故受害者家属在国会听证会作证时情绪激动,丰田首席执行官也亲自飞抵美国致歉。

媒体迅速将丰田的衰落与日本的衰落划上了大大的等号。现在事实证明,丰田根本没有衰落。按照NHTSA的说法,问题出在“司机不是在该踩刹车时错踩了油门,就是同时踩上了油门与刹车踏板”。

那么,关于日本的衰落,全球投资界是否犯了同样的错误?

近几年来,减持日本资产,将资金用来增持新兴市场头寸,已成为一种流行策略。投资者上一次因不持有日本资产而受重创是在2005年。在变化无常的“市场先生”心中,这好像已经是上辈子的事。就更长远来看,日本20年的熊市已耗尽了投资者的信心,并制造了大量具有破坏性效果、可用于为悲观立场辩护的错误观点。但经仔细研究之后人们会发现,日本并不像谣传的那样毫无希望可言。

第一个错误观点是日本企业毫无增长潜力。实际上,自1999年至2000年信息技术繁荣达到顶峰以来,东证指数(Topix)实现了200%的每股盈利增长,表现远远好于其它大多数发达国家的股市,只有上证综指表现略好于此。

日本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确一直停滞不前,但上市日企的利润越来越多地受到全球大环境的推动。

第二个错误观念:日本的人口问题十分严重,最终会摧毁其债券市场。事实上,过去20年日本已经在快速老龄化,但日本债券收益率在此期间非但没有上升,反而降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没错,日本家庭储蓄率急剧下降,但随着企业减少投资,日本公司部门的储蓄率却大幅提升了。因此,作为一个整体,日本仍实现了储蓄的增长。这一点不可能改变。相比之下,欧洲和中国处在人口结构危机相当早期的阶段,而且应对该问题的能力似乎还比不上日本。日本65岁以上的人口中,20%的人仍在工作。而在大多数欧洲国家,这一比例不到4%。

第三个错误观点:日本的公司治理状况骇人听闻。日本的确有改进的空间,但最近管理层收购及其它企业活动(例如新日铁(Nippon Steel)与住友金属工业(Sumitomo Metal)的合并案)的激增,意味着改变已经出现——尽管是日本传统的渐进式改革。相比之下,相信新兴市场潜力的投资者不得不容忍经济中一些见不得光的交易——例如,中国顶尖白酒生产商茅台 (Moutai)将收入的40%“特供”给中共官员。

最后一个错误观点:全球信贷危机加速了日本的边缘化。没错,就以本币衡量的GDP而言——人们通常用这一指标来衡量一国的经济表现——日本的表现的确很糟糕。该国产出一度下降8%,跌幅居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之首,不过如今已收回了大约一半的跌幅。

然而,如果换算成通用货币,结论就会截然不同。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日元兑美元汇率上涨了33%,兑英镑和欧元的升幅分别达到48%和35%。

与其它发达国家相比——而不是与新兴世界相比,日本的全球影响力并未下降,反而有所上升。日元成了安全港,企业和投资者以日元赚取的利润比以往任何时候价值都高。

既然如此,为何这么久以来日本股市的表现一直如此糟糕?答案很简单。在上世纪80年代泡沫达到顶峰之时,日本股票的价值被严重高估——高估程度甚至超过了2000年时的美国股市或2007年的上海股市。

去泡沫过程对日本企业界造成了严重伤害,而企业界刚刚开始复苏,又遭遇了次贷危机。

如今,日本股市已不再昂贵;根据你所使用的衡量标准,其定价或是适中,或是非常便宜。投资者应停止观看后视镜,并确保自己不会踩错踏板。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