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成功带给后人的启示(图)

作者:陆弃 发表:2011-02-15 1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备(图片来源:生态中国网)

儒家很早就提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的道理,他们认为凡事都应遵守规律和制度,这样才能走向成功。不过,这样被历朝历代捧为经典的儒学名言似乎并不那么灵验。三国时的开国君主便是如此。

儒家有个很有名的故事孟母三迁,讲述的是孟子的父亲早逝,孟子的母亲为了孟子求学耗竭心力。当然,这个不是不仅仅讲述环境能改变人生的道理,也告诉人们孟母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一个人将孟子含辛茹苦的养大,并且还供孟子读书。而反观三国时期,刘备的遭遇与孟子颇有几分相似。

刘备父亲早逝,刘备从小与母亲靠贩卖草鞋、编织草蓆为生。刘备小时候也如孟子一样不能体会到母亲生活的辛苦,他厌恶学习,喜狗马、音乐、美衣服。一点儿也没有寒门子弟当用心读书,好混出个功名来光复门楣。在他小的时候,因他家门口的桑树像车盖一样。刘备就说长大之后一定要用这样的羽葆盖车。刘备十五岁的时候,求学于经学大家卢植。但是在卢植身边学习的刘备并没有潜心学习,而是与社会上的各种人物交往。正由于刘备广交朋友,因此得到中山大商张世平、苏双赠送的第一桶金,由此开始从草根走向帝王的成功之路。

而刘备成功的案例,并不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同时他也带给我们深思,一如少年时二流子的刘备,不安心于学习,喜欢那些奢华的东西,从小离经叛道,更重要的是他还出生在单亲家庭之中,可是他却能走向最后的成功。在三国这段极不寻常尔虞我诈的时代中,能最终存活下来并能成为一方诸侯。那么,至少当我们读到这段历史的时候,刘备成功的经历告诉我们几点做人的要素。

首先,家庭环境不能决定人生。刘备出生在贫困之家,爸爸不是李刚。而她的母亲仅仅依靠贩履织席来维持生活。不仅如此,刘备母子二人的生活很多时候还得依靠亲戚朋友的接济。不过,笔者在社会调查中发现,很多学生将自己的不成功归咎于父母的不成功,归咎于家庭环境的贫困,显然这是不能成立的。刘备正是通过他的成功告诉人们寒门子弟照样出皇帝。

其次,小时候不成器长大之后未必就是歪瓜裂枣。刘备小时候给我们的印象,始终就是那种典型的败家子、地痞流氓的样子。他不仅不能体恤家庭的贫困,反而挥霍青春,将心思全放在声色犬马之中。而且小时候还大言不惭,说出一些离经叛道的话。若是刘备放在今天,估计小时候就要被判为坏孩子的典型。一般人想来,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肯定没什么好,可是刘备再一次向人们证明,小时候坏不能代表整个人生。

再次,性格决定希望。刘备的家庭很贫困,一般这样的家庭之中出生的孩子大多比较自卑、顾影自怜,而在刘备的身上却全然看不到这样的影子。刘备不仅不自卑,反而广交朋友。正因为他这种外向型性格,铺就了他走向成功的第一块基石。

最后,机遇改变命运。即使刘备得不到中山大商的资助,笔者相信他依然会在这乱世之中投笔从戎。不过因为中山大商对刘备的经济支持,使得刘备不是从一兵一卒做起,在创业之初就成为一名小小的军官。当然,这样的机遇可遇而不可求。人们不能将机遇作为走向成功的唯一希望。

其实在刘备的身上没有什么闪耀的光环,他没有过人的天赋,也没有特别扎眼的成就。唯一能拿的上台面的也仅仅是他小时候的大言不惭。但是,刘备并没有沉湎于现状之中,而是善于改变现状,做出一些让常人不可思议的事情来。也许正是由于他性格造就的言行,才会使得他走向帝王的宝座,最终成为千古风云人物。

来源:环球网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