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记者追问 胡承认中国人权问题(图)

发表:2011-01-21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9日,白宫东厅的记者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与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胡锦涛在被追问人权问题时,终于承认中国的人权问题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改进,这是中共一直对大陆老百姓宣传中国人权“处于最好时期”以来,首次公开作这样的表态。(AFP)

“胡主席,我的同行先前问你一条有关人权的问题,你没有回答。”正在国事访问美国的中共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记者会亲身领教新闻自由国家记者的厉害。胡在被美国记者反覆追问下,终于承认中共一直对老百姓宣称的“处于最好时期”的中国人权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改善。

据苹果日报报导,胡锦涛访美获最高规格礼遇,白宫却没有白给面子,坚持要他在记者会接受记者质询。记者会在1月19日白宫东厅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Obama)与胡锦涛先后来一轮标准开场白,大谈双边合作。跟着第一个提问的美联社记者费勒(BenFeller),就单刀直入向中美元首提出尖锐的人权问题。

“你能不能向美国人民解释,美国怎能跟一个对待自己人民这么差、用审查和武力压制自己人民的国家这么亲近?”问了奥巴马再问胡锦涛:“你怎样解释中国的(人权)记录?你认为美国人是否有理由要管这事?”奥巴马答问时显得相当审慎客气,说他跟胡锦涛就人权问题已有“坦率直接讨论”,双方愿意求同存异在其他方面合作。

奥巴马答了,全场记者聚精会神,想看胡锦涛又怎样说。但现场即时传译突然变了交替传译,传译员把记者问题和奥巴马答案一次过译成中文说出来,历时超过四分钟。胡锦涛期间摸着耳机,神色有点错愕,召助手到身旁说了两句话,跟着没有答问题,就接受中央电视台女记者有关中美人民交流的温和提问,令在场记者面面相觑。

跟着提问的彭博通讯社记者尼科尔斯(HansNichols),却没有放过胡锦涛:“胡主席,我的同行先前问你一条有关人权的问题,你没有回答,我怀疑这问题是否永远得不到答案。”

胡锦涛解释说,由于翻译的技术问题,他听不到那条问题,以为只是问奥巴马,“你要提出这条问题,我完全可以回答。”跟着侃侃而谈人权问题,原来他是有备而来,作答时双眼不时往下瞄,偷看准备好的笔记提示。

胡锦涛被美国记者尖锐提问中国人权记录问题,在传译安排混乱下完全当没有听到,到记者再追问时,终亲口承认中国“在人权事业的很多方面还需要改善”。

白宫发言人称,费勒当初问的第一条人权问题是有翻译到的。保守派报章《每日来电报》记者沃德(JonWard)质疑,“胡锦涛应付记者会的策略是躲在翻译大墙后,他肯定是懂英文的。”奥巴马作答另一问题时发炮指人民币升值不够快,胡锦涛也没有回应。

《华盛顿邮报》特稿称,记者这样顶撞领导人,“在北京可要坐牢,不过胡锦涛不是身在北京”,指美国记者将胡锦涛逼到墙角,做到受外交礼仪所限的奥巴马所不能做的事。

白宫官员披露,胡锦涛在私下对奥巴马说中国仍需努力改善人权,但对他在海外公开承认有点惊讶。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专家傅瑞伟(CharlesFreeman)指这算是中国小小的让步,“他们这么多年来学到,给美国人抛块骨头,是叫他们闭嘴的好方法。”不过国内民众不知道胡总有这说法,因为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在国内直播记者会,遭中共当局封杀。

大陆媒体回避胡访美有关人权讲话

中共官方媒体以大篇幅报导美国举行隆重仪式,以迎接胡锦涛访问的盛况,但多半避免提及中美元首在华府召开的罕见联合记者会,胡锦涛在会上一再被问及人民币汇率和人权问题。

据法广报导,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美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昨晚报导相关新闻的长度不但长达26分钟,整个“新闻联播”还罕见地延长5分钟结束。

“新闻联播”每晚7时由中央电视台在其第1频道播出30分钟,是中共官方极重视的宣传管道,而其新闻编排顺序、播出秒数经常可反映北京官方对特定事件的重视程度及应对态度。今天“新闻联播”播出35分钟,其中胡锦涛访美就占26分钟,显见北京对这件事的重视。

路透社说,中央电视台昨天晚间新闻节目的30分钟时间,几乎全用以报导胡锦涛与美国总统的会谈。但当胡锦涛承认,中国人权状况值得注意,要做的事还很多时,中央电视台与新华社等多家中共官方媒体却没有报导。

此前,香港媒体称,中方此次500多人代表团将奉上40多项、总值达数百亿美元的合约,换来美方给予胡锦涛最隆重的欢迎仪式。白宫草坪上的红地毯和21响礼炮,以及奥巴马的私人宴会,都是对北京银弹的回报。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