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议员枪击案 折射政治仇恨?(组图)

发表:2011-01-11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会一月十号星期一上午十一点在国会东侧台阶为亚利桑那州发生的众议员吉福兹被枪击案的死难者默哀。


奥巴马总统和第一夫人以及政府雇员在白宫南草坪默哀

来自亚里桑那州的联邦众议员加布里埃尔·吉福兹遭受枪击的案件引人深思美国是不是变成了一个仇恨文化盛行的国家。

默哀祈祷仪式

星期一(1月10号)上午11点整,白宫和国会同时为众议员吉福兹枪击案中的死难者默哀和祈祷。在国会大厦东侧参加默哀仪式的大部分是国会工作人员,只有少数几个国会议员。

具有牧师资格的民主党众议员克利弗(Rep.EmanuelCleaver)率领众人祈祷:“帮助我们摆脱黑暗,走向阳光照耀的世界吧。”

国会陷入停顿

这起枪击案震惊全美国,也让国会工作陷入停顿。

国会决定这个星期推迟所有重要法案,包括共和党力图要推翻医疗保健改革法案的辩论。一些议员取消了星期一预定举行的记者会。

国会安全问题

国会保安措施今天看不出来有明显地增加。枪击案以后国会的安全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国会众议院议长贝纳说:“对我们当中某一位成员的袭击就是对我们所有的人袭击。我们的社会不能容忍这类暴行。”

美国国会除了议长以及政党领袖,普通议员没有贴身保镖;参众两院现在共有535位议员,目前看来给每个人都配备警卫人员不太现实。

对于有人提议增加警力、保护国会议员的安全,共和党议员阿普顿(Rep.FredUpton)告诫人们不要过度反应,他认为目前不需要增加额外的保安措施。

政治主张招来杀身之祸?

头部中弹目前生命垂危的加布里埃尔·吉福兹(Rep.GabrielleGiffords)是资历比较浅的一位国会众议员。她来自亚里桑那州第八国会选区,2006年当选议员,去年第二次连任。

上星期国会就职后在星期四的会议上议员们轮流朗读宪法,吉福兹读的这一段是宪法第一修正案的言论自由:“国会不得制定法律确立国教或禁止信教自由;剥夺言论自由或出版自由;或剥夺民众和平集会和向政府申诉的权利。”

吉福兹的选区位于美国和墨西哥边界,非法移民问题是这个选区的一个重大问题,因此吉福兹一直推动加强美墨边境安全。

她在一次众议院发言中说:“非法移民问题对我的选区影响重大。去年我的选举有24万多人被逮捕,120万磅大麻被没收。我们今天来到这里,是因为在我的选区,民众对于加强美墨边境安全问题上的党派争执和玩弄政治游戏感到非常不满和厌倦。”

另外,作为一个温和派民主党议员,吉福兹也赞成去年的健保改革。这些都引起了右翼保守派人士的不满。

历史上被刺杀的国会议员

1968年被刺身亡的羅伯特.肯尼迪參議員1968年被刺身亡的罗伯特.肯尼迪参议员

这起枪击案的嫌疑人贾里德.洛夫奈尔被指控一项企图刺杀国会议员罪、两项杀害联邦政府雇员罪和两项企图杀害联邦雇员罪。

国会议员刺杀案在美国历史上比较罕见,1935年参议员休伊.朗(HueyLong)以及1968年参加总统竞选的罗伯特.肯尼迪参议员被刺身亡。

历史学家认为,刺杀案件多数发生在历史动荡和社会重大变革时期。

吉福兹议员案件发生前曾收到过暴力威胁。那么枪杀案是一起政治谋杀案,还是单纯的刑事案件?

有人说,案件和吉福兹的政治主张以及美国社会出现的不容忍其他观点的文化有很大的关系。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曼(PaulKrugman)撰文说,他从2008年总统大选后就有一种不详的预感,觉得这类悲剧迟早会发生。他说,自克林顿当选总统以来,美国的政治仇恨就一直处于上升状态。

克鲁格曼还引用国土安全部的报告说,右翼极端势力的壮大意味着暴力行为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不过,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政府关系研究所主任达尔林(BrianDarling)认为,不应该把这起案件归咎于茶党运动等思潮的兴起:“这起恶性枪杀案和近几年出现的政治言论没有任何关系。我觉得有人在利用这个悲剧来达到政治目的。”

枪支管制会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不过,达尔林同意这起案件必定会再度引发对枪支管制的讨论:“我觉得那些痛恨第二修正案、希望剥夺枪支拥有权的人一定会利用这个案件来推动他们的主张。”

国会议员如何与民众保持接触

美国国会议员、尤其是众议员的特点就是经常和选民近距离接触,和他们握手交谈,参加市政会议等等。吉福兹议员就是在一个食品超市参加一个叫做“国会就在你的身边”(CongressonYourCorner)的群众活动的时候遇到了枪击。

她的官方网站在前一天就登出了有关的公告,任何人只要登录网站都会了解吉福兹议员的公开行程。有人担心,这起枪击事件今后有可能拉开议员和选民的距离。

原标题 国会议员枪击案是否折射美国仇恨文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