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应该去美国发展吗?

发表:2010-12-20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位在美国成功的朋友发邮件问候我,于是我实话实说在国内很不好;因为不仅因为收入水平下降和物价上涨的原因,更有自己好像在国内就没有顺利过;所以很郁闷与苦脑,结果这位朋友竟然邀请我去美国发展。他的理由有几点:一我是中国大陆最早的质量管理排头兵,所以到质量管理的正宗地去发展应该有共同语言;二是我长期在进行战略策划与管理咨询,所以到知识就是生产力的社会应该更有舞台;三是我有十多年从事产业化组织的实践经验,而且工业与农业样样精通;所以符合到一个瓶颈社会去开拓。正因为如此,他邀请我到美国去;说不定换过环境将是另一种心情。

的确如此,我是中国大陆第一批直接战斗在质量管理前沿的排头兵;所以质量管理长期都是我的强项。正是自信自己质量管理的能力,所以当领导要我下岗时竟然是那么悠闲;因为我相信依靠质量管理自己就有饭吃。然而事实证明我错了,我这能用质量管理救活困难企业的人;竟然下岗后没有任何质量管理单位敢用我了,而且就连我当初用ISO9000救活的濒临破产的企业也不敢再召唤我;因为它们都怕主管部门报复。在一个依靠政府资源的社会,权力经济比知识经济重要得多;所以自信是质量管理专家的我竟然再也没有从事质量管理的机会了,而且连我们的质量管理杂志也不再登载我的文章了;从而使我这自我感觉是中国大陆质量管理最前沿的人竟然无缘质量管理了。

为了生活所迫,我只好一方面在境外发表自己的质量管理文章;另一方面是自己转行从事企业管理咨询,而且还是为别人做嫁衣裳的咨询;因为我没有任何权力,所以也就没有任何管理咨询的市场。在这些咨询中我还真的相信知识经济,于是认认真真地为企业咨询。谁知这竟然吃力不讨好,企业与咨询的老板都不喜欢我;原来他们就是通过这种形式进行权钱交换,所以形式主义的咨询既简单而又受双方欢迎。在这样的形式主义做法中,我自然因为不适应而不得不离开这赚钱最快的行业。

我从管理咨询行业中走出,来到了产业化的领域;我想这应该没有形式主义吧,因为产业化需要的是效益而不是形式。在这里我也使人家从荒滩中建立起现代化的生态园,也使人家旧农村成为了新的旅游点。然而我很奇怪,那就是任何单位都是建立起了规模后就与我彻底拜拜了;后来一位学生自己也建立了一个生态园,她才告诉我这里面的秘密;因为没有起步时所以需要专业人员指导而快速成功,而成功后需要的是政府的财政补贴和专项拨款;所以就必须要请政府官员作为顾问,这就是我成功一个项目就失去这个项目的原因。

在这样严峻的现实中,我开始从国内外引进自己的项目;因为我也想在老家鄂州农村建立起自己的产业园。然而可惜的是,我竟然连续十二年为家乡引进项目却全部被家乡干部置之不理而搁浅;要知道我这些项目引进的投资高达150亿,这是一个多么大的产业化呀。后来我一位在某国做高官的同学告诉我,说我家乡的领导还到他们那里去引进外资。他也是不明白,为什么我这主动送上门的项目竟然全部被拒之门外呢;要知道我引进的项目全部是生态项目,而且还全部是可持续稳定地增长的项目。

正因为如此,所以这位朋友对我说;“前些年你想在你家乡创业都没有成功,而现在估计更难了;因为中国大陆现在全部看中的是世界知名企业,哪怕是上当受骗也要引进这些知名单位到自己的地盘;所以鼓励全民创业实际只是个宣传,因为只有这些大企业才能给当官的带来大亮点”;所以他说我去美国发展应该是明智之举。

我的确找不出任何反驳的理由,因为我们国内市场的确如此。在“官本位”的笼罩下,权力才是真正效益的源泉。我为什么失败,主要就是我漠视‘权力是生产’的中国特色;最后不仅自己吃亏,而且还连累了家人吃苦。然而我已经过了激情的年龄,我已经不想拼搏了;我只想安静的生活。如果我有五十万美元,我宁愿到美国去享受而不是去创业;因为我在中国大陆的创业不成功使我的心破碎了。试想一颗破碎的心是难以成功的,这点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才犹豫而徘徊着;因为我总在幻想我们这个大国难道总是权力生产力吗,难道知识永远都难以成为生产力吗;所以我还在等待,等待那幻想时代的到来;这就是我还在犹豫的真实原因。

来源:博客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