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出土西汉宝刀 厚度如西瓜刀(组图)

发表:2010-12-17 2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约为西汉中晚期

近日,临沂市消息,这把出土的环首刀木质的刀鞘已经朽烂,但刀刃竟然保存得十分完好,而且极为锋利,这在出土的同时期兵器中极为罕见,其文物研究价值也极高。

刀刃与西瓜刀几乎无异


刀鞘朽烂处暴露出的刀刃极为锋利

考古人员用毛刷对环首刀刀体上的表层泥土进行层层剔除,刀体的清晰度较15日已有了明显的变化,从近处看,木质刀鞘已经锈蚀,但依稀可以看出表面的漆面,而且一侧较厚,剖面呈楔形。环首刀的刀鞘锈蚀较为严重的部分,已暴露出一些刀身,其刀刃整齐保存完好,厚薄程度也与现在的西瓜刀几乎无异,锋利程度也可见一斑。

钢质材料保证了刀身完好

据了解,环首刀最早诞生于我国西汉时期,是一种近战直刃长刀,而在这之前军队配备的大都是铁质或铜质兵器,由于材质的原因,注定了近身兵器只能以击刺为主,劈砍则容易导致武器的断毁。


铁条缠绕的握柄清晰可见

到了西汉,钢铁技术开始普及推广,环首刀的刀身便是由钢经过反复折叠锻打和淬火后制作出来。正是因为采用了钢质材料,这把环首刀虽然经过2000多年的掩埋,和不知多少次的雨水浸湿,依然保证了刀身的完好。

刀体较短可能是一把佩刀

查阅资料发现,汉代环首刀纤长挺直,长度大都在100厘米以上,但考古人员对高都古墓出土环首刀测量后的数据显示,整把刀全长只有58.3厘米,由直径长度7.5厘米的环首、9.8厘米的握柄、41厘米的刀鞘(带青铜质地的刀珌)组成。为何这把环首刀与资料记载长度有如此大的差异?这把刀可能并非主战武器,从缠绕有铁条的握柄长度上看,是一把单手刀,因此该刀作为自卫用佩刀的可能性比较大。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