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爆发形成直径23光年气泡(图)

发表:2010-12-17 2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是我们附近的星系——大麦哲伦云里的一个气泡,它是由4个世纪前的一次超新星爆炸形成的

据国外媒体15日报道,美国宇航局最新公布了哈勃望远镜拍摄的一张新照片,展示了太空中的一个由气体和尘埃组成的气泡状物体。这是4个世纪前发生的一次大规模超新星爆发的产物。这个“泡泡”飘浮在太空里,看起来很像一个圣诞饰物。

这种天体在天文上被称作“超新星遗迹”(Supernova Remnant),或SNR。其纤弱的外壁是超新星爆发时产生的强烈冲击波和物质抛射形成的。此次哈勃空间望远镜所拍摄的这一SNR天体编号SNR B0509-67.5,或简单的称为 SNR 0509。它位于大麦哲伦星云(LMC),这是一个银河系附近的小型星系,距离地球约16万光年。

这个泡状气体结构的直径大约23光年,并且正以超过每小时1100万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外膨胀。人们之前已经多次拍摄过它的图像。图像中的纤维状结构可能由周遭星际气体密度不均引起,但这一结论尚需确认。

根据其扩散距离和目前状态来推断,这颗超新星已存在大约400年,这意味着在公元1600年前后,位于南半球的观测者或许曾在天空中目睹超新星爆发的情景,但是目前并未找到相关的目击记录。

形成这一爆发遗迹的超新星属于Ia型超新星,它是在由两颗恒星组成的双星系统中,有一颗成员星是白矮星,它依靠强大的引力从它的伴星那里“夺取”物质,随着这一过程的进行,由于质量增长,重力不断加大,并最终导致超新星爆发。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