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国崛起给亚太地区带来不安(图)

发表:2010-11-05 2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愈加自信的中国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巩固影响力的动作渐趋不耐烦,而地区关键国家还在慢慢适应这一局面,亚太地区面临着一段战略关系趋于紧张的时期,这种紧张则可能有损各方经济关系。

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峰会将紧随首尔20国集团(G20)峰会,于11月13-14日在日本召开,届时因冲突酿成的紧张氛围或许会笼罩集体的友好意愿,此次会议将测试地区大国对此的容忍程度。

韩国海军周三在韩朝海上边境附近开火警告,驱逐一艘朝鲜渔船,也向人们显示亚太的紧张局势,而朝鲜是对该地区稳定持久不散的威胁。

没有人会认为在这一全球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会发生战争,但专家提醒,在中国政府竭力壮大其海上影响力、中日关系冷却之际,亚太地区发生意外军事冲突的风险已有所增加。

安全局势的紧张亦可能传导至贸易与投资领域,而在从油气资源到稀土的竞争,亦可能反过来加剧战略冲突。

悉尼大学国际安全研究中心教授Alan Dupont称:“很有可能在这样的局面再持续12个月後,到时各方都会後退一步,解决存在的问题,划定新的容忍界限……但我切实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我认为东亚地区将进入一个战略上更为动荡的时期,现在的情况只是一个开端。”

中日关系在近来因东海岛屿主权争端等诸多问题而急转直下,而同时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美中两国则围绕汇率与贸易等问题争执不下,北京方面又竭力扩大其影响力半径,美中关系趋于紧张。

恰逢美国民主党中期选举遭受重击之际,奥巴马本周五开始亚洲四国行,其幕僚称,当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将提起人民币汇率问题。

俄罗斯本周也卷入了东亚的风波中,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俄日争议岛屿,与日本陷入外交对峙。

很多人之前一直认为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是一股稳定力量,但中国经济实力,伴随着其庞大的军事开支,使外界开始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殃及经济?

随着中国大举推动军事现代化,派遣海军更远程执行任务,并在具争议的南中国海问题重申主权,日本、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开始愈加警惕中国的意图。

而亚洲邻国与美国的回应似乎让中国政府感到更多的威胁,而中国国内民众的民族情绪令政府更难让步。

日本担忧中国可能利用其稀土垄断权来做为外交争端的筹码,不过中国已经出面否认,而且中国这样做必然会招致国外报复性经济措施。

东京早稻田大学教授植木千可子称:“某种角度而言,最令人担忧的不是围绕相关岛屿不断增多的军事动向,而是他们(中国)愿意利用经济力来达到目的。”

日本政府前不久似乎因屈于北京压力,释放了其拘捕的中国渔船船长,引发国内强烈不满,尤其是在俄罗斯的外交争端爆发後,更进一步受到国内要求政府采取更强硬立场的压力。

日本发展军事力量的能力受到其巨额公共债务的制约,日本政府债务已达到其国民生产总值的两倍。但日本对于中国威胁的担忧,显然会对今年年底的防务政策评估产生一定影响。

植木千可子说:“理所当然,目前对西南方向的(军事)关注在防务政策评估中的影响力会增强。”

日本发展军事的能力受到和平宪法和预算赤字的束缚,该国正努力修善与美国的防务同盟关系。

“中国正推动日本和美国投入彼此的怀抱,”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夏威夷太平洋论坛负责人Brad Glosserman说。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