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的十大美德

发表:2010-11-02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介石的十大美德

1 忠 德

蒋介石一生,忠于先孙中山先生,数次解救中山先生于危难之间,尤其是陈炯明叛乱的危难时刻,蒋介石曾在“永丰舰”(后改名为“中山舰”)上保护孙中山先生达 58天,寸步不离,枕戈待旦,获得了国民党内外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中山先生的无限信任。

忠于中华民族,忠于祖国和人民,在蒋介石心中,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始终是第一位的。

2 孝 德

蒋介石事母至孝,蒋母含辛茹苦将蒋介石养大成才,蒋介石常感恩于心。于家中必早晚躬立于门前向母亲请安,如远离,每月必通书信,以宽母心。蒋母病重,蒋介石衣不解带侍奉于左右。蒋母逝,蒋介石痛苦哭流涕,数次昏厥。蒋介石败退台湾后,依然常常怀念母亲,慈湖,宁静秀美。山水风光颇似蒋介石的家乡浙江奉化溪口,为了纪念逝去的慈母,命此湖为慈湖。蒋介石过世后,也葬于慈湖之畔。

3 礼 德

蒋介石文明礼貌,知书达理,与人交往时的懂得互相他人、彼此谦让。蒋介石极其注重仪表,他认为国之四维;首重为礼,四维不张,国将不国。时至今日,蒋介石留下的无数照片来看,无论是穿军装、中山装或者唐装。蒋介石始终保持了一个传统中国人的堂堂仪表。

4 义 德

1932年秋蒋介石视察湖南时,与何键就传统道德问题有过很深入的探讨。何键也很坦诚地谈出他尊崇孔孟之道的哲学理论和主张尊孔读经的道理。他认为:" 学生必须研究孔子经义......正其思想",要使当代青年,特别是中学生,从思想上树立大学、中庸、五伦八德的观念。在谈到太平天国的历史经验时,他认为洪秀全失败的主要原因,就是利用洋教邪说来反对中国几千年来所尊重的孔孟学说,违反了中国的传统习惯,所以被曾、左、彭、胡等知识分子所打败。为维护礼 教,提倡五伦八德,尊师重道,何键身体力行,著写了《八德衍义》、《靖国本治大纲》、《孙子评注》等书。对于湖南的行政干部,印发有服务守则、军人守则, 每周纪念当日,都必须讲解背诵。何键的一些想法和经验,引起了蒋介石的高度重视。在内忧外困的窘迫时刻,蒋介石为什么要不遗余力地发起这一场全民复兴传统礼义气廉耻的运动呢?蒋介石之所以发起这样一场旨在规范国民道德,提升国民精神,提高国民素质的新生活运动,有其深刻的思想根源、历史参照和现实需要,远非急功近利的应景之举。

5 廉 德

蒋介石生活非常简朴。美餐固定为四菜一汤,以家乡口胃的宁波烹调为主,比较喜欢的是蔬菜、水果、小鱼小虾等,从不铺张浪费。蒋介石一生生活习惯良好,数十年从不饮酒,抽烟,喝茶,甚至没有喝过一杯咖啡。蒋介石的风衣穿了十年依然没有更新,专用汽车本来内务部决定为他购买凯迪拉克,因为价钱太高而受到蒋介石的呵斥,只好换成了便宜的通用。

6 智 德

蒋介石对革命和领袖的忠诚,得到了中山先生和同僚们的一致好评于认可,随被委以黄埔军校校长之职。蒋介石领导有方,使黄埔军校成为中国第一个革命化和正规化的军人学校,为后来的北伐和抗日奠定了深厚的基础。蒋介石领导下的黄金十年,使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日本之所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提前入侵,就是看见飞速崛起的中国对其的致命威胁。

7 信 德

总统蒋介石,言而有信,政治对手毛泽东来重庆谈判,身边幕僚劝蒋介石乘机杀掉毛,从此天下唾手可得。蒋介石呵斥曰:“自古为人,无信不立”。既然已经答应毛泽东来重庆谈判,就要依诺言以礼相待,安全送回。

8 宽 德

蒋介石一生政敌无数,蒋介石却少有痛下杀手的时候,绝大部分政敌皆善终。李宗仁,何健,龙云,白崇禧各路军阀各怀鬼胎,另有无数文人常常执笔辱骂蒋介石,蒋介石皆莞尔一笑置之。从不打击报复。

9 专 德

蒋介石感情专一,和爱妻宋美龄,同甘共苦,感情之融洽数十年如一日。1931年10月26日,美国《时代》周刊,刊登了以蒋介石与夫人宋美龄为封面的期刊。小字说明:中国总统与夫人。 “President of China & Wife。蒋宋贤伉俪的身影传遍了大洋彼岸。

10 勇 德

北伐讨贼,蒋介石身先士卒;军阀叛变,公奋勇护主;日寇入侵,蒋介石领导抗日!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