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土争端 俄不同中国结盟对抗日本

发表:2010-11-03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访问与日本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后,有报道说,俄罗斯官方不希望俄日经济合作因此受到损害,因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远东地区的外国投资将由中国主宰。

有专家认为,在领土争议问题上,俄罗斯不会同中国结盟对抗日本。

*俄日关系不会恶化*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称做的北方四岛后,大多数俄罗斯政界人士表示支持梅德韦杰夫,同时批评日本反应过于激烈。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领导人基斯塔诺夫说,俄罗斯同日本的紧张关系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俄日毕竟是邻居,双方都将避免采取过激举动使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基斯塔诺夫说,日本政府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的做法引起国内不满,导致日本内阁在梅德韦杰夫访问北方四岛问题上被迫采取更强硬立场。从俄罗斯角度来看,在日本公开向俄罗斯施加压力后,俄罗斯领导人更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表现软弱。

*俄日、中日领土争执为双边问题*

但基斯塔诺夫强调,虽然俄罗斯同日本,中国同日本均有领土纠纷,但俄罗斯不可能同中国结盟,或是同中国协调立场共同对抗日本。

基斯塔诺夫说:“俄罗斯对中日钓鱼岛争端的反应就如同中国对俄日领土纠纷的反应一样。这都是双边问题,钓鱼岛争端是中日之间的事情,不涉及俄罗斯。”

*俄罗斯不愿中国投资主宰远东*

商人日报援引克里姆林宫消息来源的话说,俄罗斯高级官员不希望俄日经济合作因此受到破坏,更不希望对日本在俄投资产生负面影响。领导层已决定吸引外国投资开发远东地区,俄罗斯不愿意看到俄日争执使远东地区的外国投资将全部由中国主宰。

但另一方面,本月11日到12日将在东京举行日俄投资论坛会议,这次会议是否能按原定计划举行仍是未知数。原打算参加会议的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已决定取消访日行程,俄罗斯官方解释说,此举同俄日领土纠纷无关。

*俄总统登岛未提领土争端*

一些分析人士特别注意到,梅德韦杰夫登上北方四岛时根本未提俄日领土争端,也没有提北方四岛是俄罗斯领土。梅德韦杰夫只强调发展当地经济,改善民生。

俄罗斯媒体报道,克里姆林宫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立场并未改变。俄罗斯仍然同意把其中两个岛屿归还日本,就此永远结束双方领土争端。

*俄愿把两岛归还日本*

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米赫耶夫说,北方四岛是俄日之间的老问题,目前看不出解决这一问题的途经,俄日关系未必将因为梅德韦杰夫登岛变得紧张。

米赫耶夫说:“对俄罗斯来说,归还北方四岛中的两个岛是最后的妥协。但对日本来说,归还两个岛仅意味着开始谈判寻找妥协,日本还想获得第三个岛屿。所以,双方之间的这一争执没法解决。无论梅德韦杰夫或是其他俄罗斯领导人是否访问北方四岛,都不会对双方之间的这一争执产生丝毫影响。”

*交通改善促成俄领导人访问*

对梅德韦杰夫为何突然访问北方四岛,俄罗斯国内有各种解释。

一种分析认为,梅德韦杰夫访问的国后岛是北方四岛中最发达的,但国后岛甚至没有沥青道路,直到不久前国后岛才建成了较现代化的机场,这使俄罗斯领导人访问北方四岛成为可能。

*登岛或涉及梅普两人竞争*

还有分析认为,梅德韦杰夫同普京两人关系微妙。普京可通过驾驶战斗机向民众展示他的强硬领导人形象。而梅德韦杰夫选择访问有争议领土来提高民意支持率,从而为他能参加2012年的总统竞选作准备。

*俄罗斯发出信号*

另外还有分析认为,克里姆林宫想显示俄罗斯将更侧重亚洲地区外交。

而北方四岛问题在日本国内已高度政治化,俄罗斯想向日本发出信号,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会让步。

*让远东中国移民开发北方四岛?*

有媒体建议说,俄罗斯一直担心远东地区的中国移民问题。在北方四岛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交通运输变得方便后,俄罗斯可鼓励远东的中国移民去北方四岛,开发这片俄日之间有争议的土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