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从战略互惠走向战略对抗

发表:2010-10-27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与印度总理辛格周一晚在东京签署了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的《日印经济合作协定》EPA,其中包括了开发印度稀土等内容。签署后两首脑在首相官邸内举行了联合记者会。菅直人说:“通过和辛格总理的会谈,双方确认了日印之间加深战略国际伙伴的关系”。他还说,日印还确认了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紧密合作和努力推动的意向。而辛格也更明确说明日印经济力量联合超越中国的意识。

他说:“两国持有亚洲最大经济力量的合作是一个历史成果,通过这个协定,两国将创出新的商机和飞跃性地扩大自由贸易与投资。”他也说,两首脑同意合作推进联合国安理会改革,还强调两首脑也确认了双方加快谈判缔结日本能向印度提供核能技术的《原子能协定》的意向。

日印在印度进入21世纪后经济发展醒目的形势中迅速接近,尤其在01年起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因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恶化后更明显。小泉政权时的前外相麻生太郎倡导日本与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民主价值观共有的国家构筑亚洲自由弧线的战略。接替小泉的前首相安倍晋三访问印度时,拜访二战后东京审判中唯一不赞成处决二战甲级战犯的陪审团印度成员的后裔,强调日印友好渊源。安倍之后亲中的前首相福田纠夫也访问过印度,强调日印关系。

不过日印之间不仅文化差异较大,而且印度社会严重的等级观念和复杂的宗教意识也是日本投资印度的企业经常叹气的问题,加上印度是核武器的后期开发国,令日本对印度多少有些心存芥蒂。

另一方面,06年安倍也对中国提出构筑战略互惠关系的建议。中日建交以来提倡的友好,经过历史认识纠纷、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在内的东海主权争执、政治制度上的巨大差异等都证明两国友好很难,但经济构造互补和同在东亚共感朝鲜威胁、也都有牵制美国的企图等仍有战略上互惠的共同利益。过去几年日印关系维持了平稳、缓慢的发展。

但如果说,去年1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日,中方要求日本越过见天皇的申请规定,安排习近平见天皇还只令日本国民感到中国霸权的话,今年9月中日东海撞船纠纷后中国外交上、外贸上对日的决策是让日本政党和政府也看透了中国的霸权野心,日本有舆论说,中国曾再三强调“我们永远不做超级大国”,只不过是中国未达到强大之前的缓兵之计。

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开始离开密集型劳动的轨道,稀土贸易纠纷突显了中国能源也已成为要挟缺乏资源的日本的筹码,中日经济构造互补的成分越来越少。朝鲜问题上,中国基于政治制度同盟和外交战略筹码的算计,日趋鲜明的袒护政策与主张强硬对朝的日本也开始牛头不对马嘴,而曾主张远离美国、接近中国、回归亚洲的民主党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实施了一年的亲中政策,让国民和外交盲的菅直人都体验了亲中没任何利益,只有损坏日美关系的恶果。菅直人上周日检阅自卫队的致辞时这种想法表现无遗:“日本要在21世纪深化日美同盟关系”。菅直人把中国和朝鲜一道列为日本周边的严峻现实,否定了他自己去年检阅自卫队时说,日美合作的同时,日本要与中国、韩国等紧密合作,确保国家和国民安全的观点。

菅直人周一同意与印度加快谈判缔结《原子能协定》说明,日本愿意向印度提供核能技术可能也是为了牵制中国。而日本左中右传媒、舆论事后都默认,也说明日本对中国已广泛存在从战略互惠走向战略对抗的意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