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毒除臭 居家更清香更健康(组图)

作者:欣怡编译 发表:2010-10-30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吸尘器能除去大部份的空气微粒,预防异味产生。图为法兰克福「家用纺织品」展览会场,女服务人员正在打扫。(THOMAS LOHNES/AFP/Getty Images)

市面上许多商品强调维持空气清新、舒缓紧张情绪等功效,如芳香喷雾和芳香蜡烛等,然而这些商品通常只能掩盖异味,非但不能发挥除臭功效,并且长期使用对人体也可能造成伤害。若是居家空间隐隐散发着令人掩鼻的臭味,何不尝试友善环境的环保方法,从臭味源头开始除臭。

据美国疾病管制局(CDC)调查,几乎所有美国人的体内包含新生儿与婴儿,以及母乳中,都可测量出大量的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多数来自家用产品的废气。室内空气质量不良,往往也是导致人生病、昏昏欲睡或思绪不清的祸首。加拿大研究顾问克劳福(Bill Crawford)认为,室内空气一旦净化清新,人也会变得更加清醒敏锐,活力充沛。

美国《妇女日》网站(Woman's Day.com)登载《更绿化清新的室内空气》(Greener Cleaner Indoor Air)一书作者史奈勒博士(Mark Sneller)建议的四种环保、清新室内空气的方法。

小苏打粉加水调成糊状,可清洁发出异味的墙面。此外将小苏打粉装在不加盖的盒中,放置在密闭的空间如洗衣篮、垃圾桶底部除臭。小苏打粉还可去除地毯污渍,清洗堵塞的水管与浴室用品。

硼砂和小苏打粉一样好用,效果更明显。2茶匙的硼砂倒入厨余绞碎机可去异味。另将1/2茶匙硼砂混合一杯温水,以此混合液擦拭器具表面,也可有效去除难闻的气味,如家具、床垫与马桶的尿骚味;或将前述的混合液喷洒在植物上,可以除虫和蚤类,对植物本身是无害的。

白醋和等量的水混合可用来消毒,当醋水干掉后白醋的呛鼻气味便消失。咖啡机或任何非石制的表面的异味都可用醋水混合液去除。

吸尘器的确能除去大部份的空气微粒,预防各种异味产生的可能性。虽然高效能空气滤净吸尘器(HEPA)能吸取更多的微粒,但是一般的吸尘器就已够用了。

厨房是酝酿美食的地方,更要注重去味除臭的工作。图为希尼一家餐厅的厨房。(Getty Images)

厨房去味除臭

厨房通常是孕育美食的地方,但也是臭味的根源,若是食物的香味被烹调器具的恶臭给掩盖住,您的家人也许宁可选择挨饿。以下几种简易的方法,可以轻松快速去除厨余绞碎机、冰箱、垃圾桶、洗碗机或瓦斯台发出的恶臭,让厨房环境终年保持气味清新。

厨余绞碎机:将一杯滚烫的热水倒入厨余绞碎机,可有效清洁其刀片,再将莱姆或橙子的果皮放入厨余机中绞碎,便可轻松除去厨余机的异味。

冰箱:将吸满香草精的棉花球放在小碗里,并放置于冰箱最下层的开放柜中。数日后当棉花球干燥时,即可丢弃。若您较喜欢咖啡的香味,也可以一碗使用过的咖啡渣替代。

垃圾桶:利用木炭过滤器(Charcoal Filter)净化空气,将设计精巧的木炭条直接粘贴在垃圾桶顶盖内侧,木炭可直接吸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与臭味。

洗碗机:洗碗机也是让厨房产生臭味的始作俑者,密闭的空间再加上湿气,很容易产生一股霉味。首先建议开启洗碗机的轻洗模式(light rinse),不须添加肥皂等洗剂,因为蒸气即可清除大部份的食物残渣。如果异味仍存在,可于空机状态下,使用海棉与指甲刷清洗内部所有的过滤装置和底部的零件,因为有时可能有东西卡在那儿。

炉灶:每次当使用瓦斯炉时,请一并打开抽油烟机,因为烹调时,由炉子逸出的微粒和瓦斯可能会影响呼吸系统的健康,特别是孩子的呼吸系统问题。同时建议您定期清洗抽油烟机的滤网。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