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一千 金价一万

作者:程凯 发表:2010-10-23 1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是喜欢黄金的民族,基本用它来比喻那些美好永恒的东西,比如“金玉良缘”、“情比金坚”。金子的经济价值更是早就被古人认了“死理”,每每在战乱之际,黄金就是最好的东西,房子搬不走,金子带得动,不成还可以埋到地里,来年再翻出来,还是硬通货,保值增值。

现在呢,国际黄金期货价格在每盎司1300美元之上,如果上天重新给你一个机会预测一下金价,那些在100元时不敢想1000元的人,一定会说是,“10000元”。

怎么样?让我们放飞一下想象的翅膀,再一起预测一下未来的原油价格——油价每桶1000,黄金每盎司10000,当然一定要加上一个单位,美元。

前IMF的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格罗夫最近煞有介事地专门分析了黄金10000美元的可能性,缘起是一位成功的黄金投资者抛给他的理论:道琼斯指数上世纪80年代突破1000点大关前,低位徘徊了10年,一旦突破1000点大关后就一路上涨,成功突破10000点。现在,黄金也突破了1000美元这个关键点,因此它也会飙涨10倍。

依照如此理论,油价已经成功突破过100美元大关,如果也能呈现10倍效应,为什么不能出现1000美元一桶的油价呢。

格罗夫试图为10000美元的黄金理论找到一些基本面支持,比如,美联储疯狂印钞票,美元长期走弱不可避免,比如金价对利率水平极为敏感,而全球许多国家利率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再比如亚洲、拉美和中东地区越来越大的黄金消费需求,甚至新兴市场国家的中央银行也在囤积黄金储备。

可惜,格罗夫的结论是这些基本面其实都不那么牢靠,这位经济学家偷了一个懒,把一切都推到了非理性身上:“上述这些考量也许对价格走势没有什么影响。昔日炼金术士身上的特征今天依然存在:黄金和理性总是不可调和的一对。”

其实,以上格罗夫的基本面法则可以运用到目前一切资产价格的暴涨上,股价如此,房价如此,油价如此,金价也如此。油价1000、黄金10000的非理性只有一个来源,简单地说,叫做通胀预期,在全球叫做不可救药的通胀预期,在中国是央行曾经一度声称要控制住的通胀预期。

有了油价1000、黄金10000的梦想“打底”,中国央行在10月19日晚宣布启动加息就不能不是令人惊讶的。

这是一次谁也没有预料到的加息,一次被集体误判的加息,机构、经济学家、投资者,还有各路媒体。而且,还是因为那种不可救药的预期,即使是加息的消息,19日当晚就在网络、短信、微博这样的新兴媒体上达成了这样一种舆论共识:加息已晚,无济于事。

第二天A股市场的表现也是如此,大幅低开,大幅拉升,最后平收,受益于通胀的资源类板块前期就是强势,当日更是领涨,视加息如无物。海外市场也是一样,由于中国加息消息出来之后,欧美股市率先开盘,结果跌声一片,美国的道琼斯指数跌了1.48%,丢了11000点关口,但是隔日似乎又是看到了A股的先抑后扬,道指一天之后就走了一个来回,接着就涨了1.18%,算是收复了11000点。

通胀预期,如同一匹脱了缰的野马,撒开了很难拉住,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不断加息,直到崩盘”。除非,油价1000、金价10000的幻想早早地被打破,由谁来打破?中国央行已经出人意料地做出了表率,但是对于金价、油价而言,全球黄金和原油储备量最大的美国其实可以大有作为,同时也为他们不得已而为之的“量化宽松”这个剪断野马缰绳的“剪刀手”做出一点补救,办法很简单:逢高出货,卖黄金、卖原油。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埃德温•杜鲁门就有这样的想法,美国财政部持有的2.615亿盎司黄金,以目前1300美元的市价计价值3400亿美元。按照法律规定,美国的财政部长在得到总统批准后,有权在自己认为最有利于公众利益的情况下买卖黄金,当然,出售所得只能用于削减国家债务。

如果奥巴马总统能意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适时适量地下令卖出黄金,一是起到了打击通胀预期的效果,负起的是全球经济老大的责任;二是提早刺破了资产泡沫,为那些疯狂的投资者提供一些安全保障;三是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可以用以削减累累的财政赤字,为进一步刺激国内的需求和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四是有了财政刺激就业的余地,货币政策上的量化宽松就可以放手,进而再次给通胀预期和资产泡沫降温,这是一个良性的正反馈。

所有按照通胀预期而买进的人,都是价格越高越买的,而政府的作用则是低买高卖,两种力量中和在一起,才会出现那种神秘的“看不见的手”的作用——稳定而合理的价格。要打破通胀预期,光有市场的力量是不够的,市场只会火上浇油,政府该出手时就得出手。

当然,杜鲁门的建议归建议,而且还是一种并未受到太多关注的建议。但是,中国央行出人意料的加息就不一样了,不管主动还是被动,加息是一种行动,一种判断和选择。而且,大家认可的刺破通胀预期的最有力武器就这一条,加息。

一次加息,可以被视为利空出尽,但是多次加息就能打掉投机者的信心满满,加息是一次两次的事情吗?从来的经验都是,货币政策就像一艘巨大的轮船,难以掉头,但是一旦掉头,就将继续下去。

3%的CPI的确不高,但是资产泡沫不小,只盯着CPI不关心泡沫的货币政策无数次证明是错的。

泡沫不消,加息不止。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