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汇率大战鹿死谁手(组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0-10-15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20国工业会议即将召开,可能爆发的汇率战是讨论的重点,尤其是人民币和美元的汇率战,国际社会批评人民币不能自由浮动,也批评美元越来越疲软。

美国经济复苏遥遥无期,失业率居高不下,贸易逆差越来越大,消费者忙着存钱还债,顾不上消费,美国朝野对经济前景悲观,越来越多的美国已经开始面对现实,10% 的失业率也许要持续好几年,4%到5% 失业率的好日子可能一去不复返。很自然的,怨气就发到中国头上了。

毫无疑问的,北京政府的做法的确是在保护出口工业,有意的、长期的压低人民币汇率,再加上出口退税的优惠,中国产品有难以匹敌的价格优势,要人民币升值的呼声不无道理。从基本常识的角度看也是这样,那中美贸易举例说明,贸易出现不平衡,越来越多的中国货到美国,越来越多的美元到中国,美国对中国货的需求越
来越大,价格也应该越来越贵才是,中国手里的美元越来越多,美元应该贬值才对,如果是这样的话,中国货涨价,美元贬值,

中美贸易就又会恢复到平衡;但实际情况不这样,北京政府不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并通过不断发行人民币维持固定汇率。

这么做当然是有好处的,对中国来说,这有助于维持价格优势,维持制造业稳定发展的环境,扩大就业,继续城市化,从农业向工业的转型;对美国来说,因为物价降低,老百姓购买力提高,通货膨胀不构成威胁,利率维持在低水平,再加上北京政府不断购买美国政府债券,庞大的贸易逆差用回流的美元填补。

于是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逐渐变成世界工厂。而美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华尔街赚了大钱,美国人借钱消费,房地产市场飙升,股票涨、房子涨,美国人更是大胆消费,贸易逆差越来越大。但是好景不长,这只是经济结构转型的暂时表现,不平衡的状态不会长久持续下去,欠债总得还,当这种倾斜到了临界点的时候,金融危机爆发,这才发现坏帐那么多,有的银行倒闭,有的得靠政府金援维持,企业纷纷裁员,削减开支,失业率攀升,报怨中国抢走了大量的工作机会,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日益高涨,韩国、日本、巴西纷纷出手干预外汇市场,汇率大战即将开打。

本人还是坚持原来的看法,为了维持执政合法性基础,北京政府不会让人民币大幅度升值。

出于经济、政治的形势,美国朝野也失去了耐心,但是汇率战开打美国得做好勒紧裤带的准备。

物价会上涨,通货膨胀的威胁加大,利率会上升,这对经济发展形成制约。打汇率战不见得就能平衡贸易,除了人为压低汇率之外,中国的信贷是国家控制的,利率也是人为压低的,能源价格是管制的,金融业是封闭的,再加上法律和环境保障不健全,劳动力成本低,这些不改变,光靠汇率不能平衡贸易。最关键的,美国人得养成储蓄、量入为出的生活习惯。但是不管汇率战是否开打,目前世界经济的格局和贸易版图正在发生变化,最后会平衡在一个新的基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