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儿子欲浑水摸鱼 港交所拒绝 (图)

发表:2010-10-15 1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儿子温云松(网络图片)

中共总理温家宝儿子温云松创办的私募基金新天域被港交所上市委员会指浑水摸鱼。温云松在新上市公司四环医药递交上市申请之时,才以优惠条件,低价入股成为上市前投资者。明显违反港交所要求的上市前投资者需在公司递交上市申请前六个月已经入股的规定。不过上市委拒绝优待温云松。四环大股东因此要跟温云松的基金购回股票以及赔偿近10亿元,温云松却因此三个月获利3.7亿元。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上市的新股大部份都有上市前投资者,大多数是私募基金,专门物色并入股有潜力发展至上市的公司,等候时间一般长达数年,公司成功上市后便沽货获利。由于投资涉及风险,基金投资的公司不一定能够成功上市,因此基金的入股成本,一般大幅低于公司上市时的招股价。

消息人士透露,近期不少基金看准这个搵快钱的机会,港交所要求上市前投资者,需在公司递交上市申请前六个月已经入股。温云松的新天域基金明显违反这个规定。在公司接近申请上市时,才以优惠价入股,而不用承担等待公司壮大至可以上市的风险。

温云松的新天域7月与四环订立入股协议,但并未支付约6.2亿元的投资金额。为了解决港交所的疑虑及加快上市進程,四环大股东只好在本月4日与新天域解约。四环向新天域提出解约的条件非常优厚。四环大股东以9.9亿元向新天域购回股份,换言之,新天域三个月内空手获利3.7亿元。

上市委员会这次没有优待温云松,反映他们要决心整顿新股上市前股东可能“混水摸鱼”。消息人士表示,上市委员会主要关注投资者是否受到公平对待,《上市规则》亦写明“证券的发行及销售是以公平及有序的形式進行”。他们不希望有人可以先于普通投资者,以优惠价或着数条款,认购某公司新股。

温云松是新一代更为强势的“太子党”(中共高干子弟)中的领军人物。这些太子党在中国迅猛发展的私募股权行业占据着主导地位,通过重组国有资产和为私企提供融资赚取巨额利润。

温云松在05年创立私募基金——新天域投资,专注投资准备上市的中国龙头企业。英国《金融时报》年初报道,新天域的资金规模高达10亿美元,股东包括日本资讯业大亨孙正义,以及由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

据报道,新天域成立至今完成了21项投资,其中包括本港上市的金山软件、金风科技、融创中国,以及快将来港上市的内地男装零售集团长兴国际。

据业内人士透露,太子党的权势,正使包括外国公司在内的关系不够“硬”的参与者们受到排挤。这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原因有二。首先,私募基金可以为经济现代化,以及为资本匮乏、但前景良好的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发挥重要作用。但唯有整个行业以一种专业、充满竞争的方式运行时,这些益处才能成为现实。

其次,一些当权者担心,太子党在私募业的主导地位,会加剧公众对中共高层内裙带之风和治理不善的不满。在一个缺乏民主体制下民选机制的不透明的威权体制内,这种担忧很难被驱散。中共官方喉舌《人民日报》不久前进行的一次在线民意调查显示,91%的被调查者相信,所有富有家族都有着政治背景。

据《热点新闻网》报导,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怀疑太子党利用父辈的政治资本来牟取个人利益,这个话题就部分导致了公众的愤懑情绪。但北京政界的内部人士指出,有两个人为野心勃勃的新一代太子党起到了表率作用,加深了公众心目中的一种观念,即金钱与政治权力紧密相连。

“对于太子党来说,私募股权是一个非常好的领域,因为你可以通过各种关系,在IPO之前进入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赚上一大笔,”西北大学(NorthwesternUniversity)教授史宗翰(VictorShih)表示。“这是一种轻而易举的赚钱之道,人人都愿意因为他们的关系网而支持他们。人人都心甘情愿这样做,以期博得高层领导人的好感。”

据香港《苹果日报》说,温家宝自2003年当选国务院总理后,每次出访或在国内接待外国元首等,其夫人张培莉均从未现身,北京政坛一度传出两人早已离异的消息,但无从证实。温从政,张从商。台湾媒体曾报道,2007年,她曾向台湾珠宝商买珠宝,一出手就是三百多万元人民币,加上身上的珠宝行头,与温的平民形象有很大分别。

温云松9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凯洛大学管理学院就读,温云松大学毕业后向香港摩根士丹利求职,但被大摩以身份敏感为理由,拒绝其申请。其后,温云松失意回京,创立提供IT服务及解决方案公司优创科技,与电脑生产商戴尔、电讯设备供应商北方电讯以及思科均有合作,客户包括华夏银行、平安保险、中信证券及上海交易所。

来源:NTDTV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