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管制惹祸 大陆民航误点率70%(图)

发表:2010-10-12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世纪周刊》报导,大陆今年飞机误点变得格外严重,中国民航局给的官方准点率长年在80%以上,今年上半年却降至76.98%,但中国并未按国际标准计算,业内人士估目前准点率实际只有三成。


经济日报/提供

报导指出,大陆航空业今年频繁出现一个词汇,叫“流量管制”,就连一向准点率较高的国航在自己的大本营─首都机场,也频遭遇“流量控制”;旅客们滞留在机场候机大厅、甚至被关在舱门紧闭的飞机跑道上数小时,仍难以起飞。

“流量控制”是中国民航局为确保安全,对单位时间内放行的飞机数量予以管制。名称频繁出现,代表以快速便捷为卖点的空中交通严重堵塞,这让中国方兴未艾的航空大国格局陷入尴尬境地。

在流量和运力上,中国航空业目前名列世界前茅,被认为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市场之一。截至2010年5月底,全体民航运输飞机达到1,486架,2015年可达2,600架,2020年将升至4,360 架。

如此拥塞的空中交通不免令人担心:“中国是否能在未来,安全有效地运营翻番增长的航空运力?”

中国民航局给的准点率长年在80%以上,这与公众对于航班延误的感受大相径庭,也与民间机构统计资料相距甚远。

有此反差,源于民航局十几年中,致力于将内部资源极大化,以缓解堵塞,一方面扩充航路容量;另方面,通过系列严厉监管措施,试图减少航空公司原因所引起的航班延误。

对旅客而言,在跑道滑行数小时、和坐在候机室等待都一样是误点,但对航空公司却有天壤之别,前者会被官方统计归为“准点”起飞,航空公司不必担心因此受罚。

个中区别在于有没有关舱门。中国民航局规定,航班关闭舱门的时间,再加上飞机推出和滑行的时间,才是飞机的起飞时间。换言之,航班只要在规定的关闭舱门时间加上规定的滑行时间内起飞,就算准点起飞。问题是,在国外,就算用关舱门的时间来考核航班是否正常,飞机在机场等候通常不会超过30分钟。

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