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元气的几款粥 (图)

发表:2010-10-10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米是粟的俗称,谷粒是禾谷类里最小的,不只人类食用,小米也可做为小鸟饲料。

小米在台湾为杂粮作物,是原住民古老且神圣的作物,不只是主食,还是酿造小米酒的原料。尝起来甜甜、略带辛辣的风味,相当独特。

至于中国大陆北方妇女,产后则有以红糖小米煮粥调养身体的传统,堪称是产后良药,有「代参汤」的美称。

养心安神缓和烦躁失眠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中医院区中医师杨素卿表示,「名医别录」里有关小米的记载,提到它味甘、咸,性微寒,能健脾开胃、消食,即治疗食积腹胀、消化不良及食欲不振。另外,小米还能解胃热口渴、小便不利、反胃,以及热痢,也就是发炎性的腹泻。

「本草纲目」也提到,小米能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中医还认为吃小米能除湿、清热、利尿、健脾、固肾及滋润五脏,并有养心安神的功效,能对付烦躁失眠。

红糖小米产妇通乳补身

大陆北方妇女产后会喝红糖小米粥,补元气,也有助于改善乳汁不足。此外,产后妇女也可以喝黑芝麻小米莲子粥。小米粥不只能补产妇身体,对老人家或病患,也是很不错的滋补品。

胃寒、想养胃气的人,可在小米粥里加入数片生姜。要想养心安神,则可喝百合绿豆小米粥,不只能补元气,还能清热解毒、去口干舌燥。失眠者则可在小米百合莲子粥里加入些许龙眼干。

小米还可以跟核桃、山药、黑芝麻、枸杞子、红枣打成汁饮用,也有安神功效。

气滞体虚多食不易消化

不爱甜味的人,可以小米与红萝卜或四季豆煮成咸粥。神经衰弱、不易入睡的人,还可再加入牛蒡、百合,五行颜色兼具。

小米粥有食疗功效,不过,对气滞、体质非常虚寒的人,还是少食为宜,否则不易消化。

纤维B群含量优于白米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营养师林郁茹说,跟同等重量的白米相比,小米不管是纤维质、维生素B群或铁质含量,都明显丰富,几乎跟糙米差不多。主要是因为白米去除米糠,纤维质及许多营养成分都含在米糠里。

100公克的糙米,膳食纤维有3.3公克,小米稍少,也有2.6公克。维生素A、铁质的含量,小米也跟糙米相去不远。在营养组成上,小米几乎可说是类似糙米。

营养丰富但缺乏离胺酸

不同的是,小米的粗蛋白含量虽然比糙米略高一点,却少了离胺酸此一人体必需胺基酸。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离胺酸,必须从豆制品、肉类等富含蛋白质食物中取得,才不会营养不足。

搭配主食不要完全取代

也因少了离胺酸,小米尽管营养丰富,营养师通常不建议拿小米完全取代主食。但对不爱糙米味道的人,可以小米混合白米饭,煮成杂粮饭,每周一到两次的全谷类主食,也可以小米代替糙米。

另外,小米这类全谷类食物,因磷含量稍高,营养师通常不建议洗肾患者食用全谷类食物。但这只是大原则,仍要视抽血数据及个人营养状况而定,且洗肾前、后患者情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小米养生甜粥

材料:小米450克、桂圆肉150克、去籽红枣15~20颗、百合20克、清水1000cc

调味料:冰糖100克、椰奶(皆可依个人喜好做增减)

作法:1.小米洗净,加水淹过表面约一只手指头的高度后放入电饭锅中,外锅加入一碗水后蒸熟,加入冰糖拌匀备用。

2.将步骤1的小米加入1000cc清水,煮滚。

3.红枣、百合、桂圆肉分别加入清水淹过表面后,放入电饭锅蒸约10分钟。

4.将蒸好的桂圆肉及汤汁与红枣、百合倒入煮滚之小米粥内拌匀即可。

TIPS︰1.蒸桂圆肉产生的汤汁要保留起来,一起拌入小米粥内,可以增加小米养生甜粥的甘甜风味。

2.含籽红枣易上火,体质燥热者尽量避免食用,建议可选去籽红枣为佳。

3.煮小米粥时,煮至水滚即可,煮太久小米会太软烂而失去口感。

4.小米粥放置时间愈长会愈浓稠,要食用时,浓稠度可依个人喜好做调整,或加热水拌开即可。

小米红豆千层糕

材料:小米300克、红豆泥300克、清水

调味料:树薯粉100克、热开水200cc、砂糖80克(甜度可依个人喜好增减)

器材:广口模型一个、透明塑料袋两个

作法:1.小米洗净,加水淹过表面约一只手指头的高度,放入电饭锅中,外锅加一碗水蒸熟。蒸熟后,加入白砂糖80克拌匀备用。

2.热开水拌入树薯粉后调匀,拌入步骤1。

3.将混合的小米铺平置入模型内,压成约0.5公分厚度。

4.将红豆泥压成0.2公分厚度后,铺在步骤3之小米上层。

5.重复步骤3和4两次,再将步骤3铺在最上层,呈现三层红豆泥内馅夹在四层小米糕内。

6.将组合成千层糕之半成品放入蒸笼后,蒸10分钟即完成。

TIPS:1.压制红豆泥内馅及0.5公分厚度小米糕时,可使用透明塑料袋,上抹少许色拉油,再将需压制成薄片的红豆泥及小米铺在其上定型,即可避免黏手的状况发生。

2.最后将组合成千层糕之半成品放入蒸笼蒸时,时间不宜太长,仅需加热即可。

3.小米及红豆泥厚度与层数可依个人喜好做调整。

金屋藏娇可乐饼

材料:小米300克、马铃薯泥200克、起司丝100克、起司粉100克

调味料:砂糖50克、盐少许、白砂糖400克、太白粉适量、生蛋黄3个、面包粉适量

佐酱:蔓越莓果酱120克、蔓越莓原汁100cc、柠檬原汁20cc(可依个人喜好添加)

作法:1.小米洗净后,加水淹过表面约一只手指头的高度后放入电饭锅中,外锅加入一碗水后蒸熟,蒸熟后加入白砂糖拌匀备用。

2.薯泥加入起司粉、少许盐拌匀。

3.将步骤1与2混合后搅拌均匀,并将之平分成5等份。

4.将起司丝揉捏成块,并将之分成每个20克的小起司块。

5.步骤4包入步骤3后,半成品备用。

6.将蛋黄打散,将步骤5之半成品沾上太白粉后,沾蛋液,再沾上面包粉。

7.起油锅,加热至120度油温后,将沾完面包粉之半成品下锅油炸。

8.油炸至表面上色后,开大火油炸5秒逼油后起锅即可。

9.佐酱之配料混合后,可沾取食用。

TIPS:1.油炸时以低油温加热泡炸的方式,可避免表面太快焦掉,起锅时以大火增加油温油炸逼油。

2.油炸时,可将小米可乐饼放置在筛子上油炸,随时上下移动筛子离油锅或入油锅,调整油炸程度,以免里面的起司因过度加热而爆开。(今日达人:台湾台中「兆品酒店」中餐总主厨罗焕耀)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