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郑国人的浪漫“邂逅”情歌(图)

发表:2010-10-03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邂逅”一词意指偶然的、不期而至的相遇,常被用于文学作品中,听上去文绉绉的,充满诗情画意。其实,这个词就是从诗歌中来的,而且出自古老的郑国(都城在今新郑市)。

春秋时的郑国地处风光旖旎的溱洧流域,交通便利,商业发达,文化繁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受优越自然环境的滋养和传统地域文化的熏陶,这里民风淳朴,观念开放,不分老幼,大家都喜欢唱民歌,尤其是年轻的帅哥靓妹,更是乐此不疲,你歌我唱,凤凰和鸣。于是,一首首朗朗上口格调高雅的情歌便应运而生。人们经过整理,把这些“流行歌曲”编入了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由于是典型的郑国风格,故名《郑风》。

《郑风》共收诗歌21首,其中有一首非常有名的《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诗歌描绘了一幅温馨纯美情景交融的爱情画面:一对青年男女在露珠晶莹的田野间不期而遇,小伙子猛然间见到如此清丽妩媚的姑娘,喜爱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涌现出阵阵美妙遐想。为便于更好理解,不妨将这首2500年前的情歌作个简单今译:郊野蔓草青青,缀满露珠晶莹。有位美丽姑娘,眉目流盼传情。有缘今日相遇,令我一见倾心。郊野蔓草如茵,露珠颗颗晶莹。有位漂亮姑娘,眉目婉美多情。今日有缘相遇,与你携手同行。
  
“邂逅”一词便出自这首郑国人创作的经典情歌,正因为它源于情歌,后人往往将其使用在异性之间,为其赋予男女之间情分、缘分的特殊含义。其实,这个词并没有固定的专属,同性之间同样是可以“邂逅”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