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大比拼:毛家PK蒋家(组图)

发表:2010-09-19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家书法VS蒋家书法

书法是展示汉字魅力的一种形式,不独在国内,日本和高丽的达官显贵也曾醉心其间,甚至出过很好的书法家。在民间,人们也以拥有一手好字而自豪。很久以来,一直留传着一种说法:字如其人。说是一个人的字能过反映他(她)的性格特点。在一些国家,有专门研究笔迹与性格命运的科目。

众所周知,毛泽东和蒋中正两人,已影响中国将近百年之久,而且似乎这种影响还将继续。他们的孙字辈中,依然有着名声显赫者健在。个人认为,如果单从书法角度讲,那么第一辈中毛家胜出,其余则蒋家全胜。毛泽东布局诡异狂放,蒋中正布局沉稳,内敛谨慎。假如你有兴趣,还可以从性格命运方面进行分析。

蒋中正手迹

毛泽东手迹

宋美龄手迹

江青手迹

蒋经国手迹

毛岸英手迹

蒋孝严手迹

少将毛新宇手迹

一个典雅中庸,一个张牙舞爪;一个仁和平稳,一个浮躁轻狂;一个儒雅有余,一个匪气冲天。

毛二世之书尚可一瞧,毛三世,呵呵,說慘不忍睹,那都有点抬举它,相比蒋公或後人,简直天壤之別。蒋系首于韬光养晦,成于忍辱负重,興于苦撑待變,惜于攘外安内。惜哉惜哉惜哉惜哉。

国初,我入高中,有一文化修养较高的教师,在课堂上斥责一作业字迹太差的同学说:你这毛体字谁能认。毛字不合传统书法规范,但反映了他独断专行,又无法无天的性格。

从书法角度来说,如果毛字算精品,那么道士画的符就算神品哪!

说得也对,以前有个比较崇毛的行家对我说,你喜欢毛的字,只能说明你没见过好的,看过,他的字也就只剩政治意义了。这人还是很崇毛的哦,不过也确实是行家。

一九六六年,毛为了利用红卫兵,给北京大学题词“新北大”,各报刊纷纷转刊,看到鸡脚叉般的三个字,我非常惊讶,伟大领袖竟是如此般的“打门锤”,我悄悄对一位玩得较好的同学说:“毛主席的这几个字写得好不好?”,该同学看了我一眼微微一笑轻声说道:“如果是我写的,任何人都会说写得不好。”一转眼就是几十年过去了,当时才16岁的我真是少不更事,和那些鼓吹毛书法如何如何的人相比,当时,我们可以说就是那个说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小孩子。

来源: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