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逾两百机师经历造假 恶评如潮(视频 图)

发表:2010-09-07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航局披露,过去两年民航系统查出飞行员经历不实的多达两百多人。而伊春“8•24空难”肇事客机飞行员被揭发,去年初才改学开失事型号民航客机,考驾驶员执照并未获通过,媒体报道这一消息后,恶评如潮。


华夏航空一客机8月28日降落贵阳机场时,右机翼翼尖擦地,被暂停该公司运行(网络图片/记者乔龙)

伊春“8•24空难”后,中国媒体报道,民航局局长李家祥8月26日出席全国民航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内容主要是全行业的安全大检查,也包括严查飞行员资质。会议透露,2008年到2009年,民航局在民航系统查出飞行人员的飞行经历造假的多达两百多人,其中深圳航空就有103人,大部分是假造经历。一位民营航空公司的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那些“经历造假”,有些来自跳槽多而不断篡改相关简历的,有些则来自军转民的飞行员,在被查处后,很多都被停飞,进行重新考核和评估。媒体称,失事机师曾是空军战机飞行员,去年初才改学开失事型号民航客机;他七年前退役到深圳航空后,考驾驶员执照并未获通过,但出事的河南航空(出事后更名为鲲鹏航空)却发给他执照。

事件引起网民热议,腾讯网的一位网友称,假文凭、假政策等,假的东西多如牛毛,中国还有什么是真的?。西安市网友说,飞机是目前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中国的飞行员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说,中国一名资深飞行员的年薪达到人民币一百万元以上,少的也有几十万元,飞行员的工作炙手可热,但也引发问题:“这里面涉及到刚才你说到的履历的造假这些,那我觉得刚好借用这样一个契机来严查一下,因为当一个收入特别高的这个岗位是大家都想进入的时候,这里面不免就会出现一些想利用一些其它的途径和手段获得这样一个职位的可能性。”

夏业良认为,造假已经非常普遍,包括高官学历造假:“几乎所有的行业都有造假,包括高级官员他们有的时候没有学历的就在学历上造假,实在不行的话就由政府出钱在哪个大学去挂一个假的学位,其实他平时也没有时间去读,最多让秘书代做一些作业。这样的情况一直到中央高层领导。”

面对层出不穷的造假,夏教授认为造假是系统性的,民间可以揭露它:“当然我们在没有办法去触及那个核心利益圈的情况下,我们至少可以对行业的资质要求,在社会上形成一种压力。比如说飞机驾驶员他涉及到生命安全的问题。我非常赞同媒体在这个方面积极的来揭露真相,然后我们的学者、专家要不断的发表评论。把这个事情,其危害性、严重性应该向整个社会公布,也向世界各国来公布。”

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前研究员张博树认为,造假反映了国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如果说大家听到这样的一个消息以后,说连飞行员的资格都可以造假,那以后谁还敢去坐飞机呢,这是一个最基本的担忧了。”

早在一个月前,有网友对飞机安全提出质疑,一名某飞机维修公司的员工在“天涯社区”发帖说,谈到现在的航空安全,几乎所有的同事都担心。文章说,公司不按规定给员工相关培训,但要员工进行飞机维修,有时还是很重要的部位,按规定必须由更高职称的人员修理。公司这样做的好处是省钱,但坏处是员工对自己的工作根本没把握。所以很多同事都说,自己挺怕坐飞机。文章举例,如果上一个员工用5个小时,那么到你来做时,4个半就得做完。钻一个5D孔的标准程序是先用4D钻钻孔,再用5D钻头扩成5D的孔,但笔者没见哪个同事是这样做的,更别说用垂直限位器,保证孔的垂直度。

随着中国客机数量的迅速增加,对飞机驾驶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许多飞行员来自退役空军,香港《苹果日报》周一引述民航专家指,空军战机与民航客机是两个不同的操作系统,不能互通,战机机师转业开民航机要重新培训;加上空军机师习惯开战机后,退役又年龄偏大,对民航机着陆要求、安全系数思路转换一时难以完成,故未必很受民航欢迎。

但过去几年,民航大跃进,特别是各地方的支线航空纷纷成立,导致机师短缺,空军退役机师再度受追捧。只是限于中国空军这几年也“大跃进”,战机机师严重不足,每年都要大规模“招飞”,所以提早转业退役回地方者较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