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毒茶油事件 官商联手隐瞒

发表:2010-09-05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驰名商标“金浩茶油”日前公开承认茶籽油含致癌物超标后,大陆全国各大超市纷纷将产品下架。然而在事件爆发之初,湖南省质检单位及厂商却都在极力隐瞒真相事实,罔顾消费者安全。

香港文汇报报导,金浩公司虽曾于年初封存和秘密召回超过30吨问题产品,但期间反覆发表产品不实声明,意图欺骗消费者,导致近9吨“毒茶油”仍在市场上流通,人心惶惶。

报导指责,湖南粮油龙头企业隐瞒真相几达半年之久,而负责质检的湖南省质监局也没有公布有关信息,大陆食品安全问题再敲警钟,公众知情权面临挑战。

今年2月14日,金浩公司生产的茶籽油被江苏省产品监督检验院检出致癌物苯并(a)芘含量超标。2月18日,湖南省质监局在金浩公司库存的茶籽油产品中,通过抽样检验,查出9批次共42.458吨的产品苯并 (a)芘含量超标,其中最高超标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限定值的3倍。

苯并(a)芘是一种已发现的200多种多环芳烃中最主要的环境和食品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已将它列入2A类致癌物。

事发后,湖南省质监局当即决定立案查处,向金浩公司下达“产品质量抽查责令整改通知书”和“关于责令尽快彻底召回不安全食品的紧急通知”,封存库存22.361吨问题产品,责令停产整顿,召回问题产品,通知相关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

然而无论是金浩公司还是湖南省质监局都没有向消费者公布这一信息,即便是从商家手中回收“毒茶油”时,金浩公司也只是简单的称“产品有问题”,并未言明真相。

在随后的几个月里,金浩公司在公众毫不知情的情况下,从该公司长沙、永州仓库及30家超市和200多家卖场秘密的召回了11.152吨“毒茶油”,而对已经销售出去的问题产品似乎并未做出处理。至今仍有近9吨“毒茶油”在市场流通或已被消费者购买。

直至8月初,网路上有人发布“金浩茶油”含致癌物超标的消息,金浩公司于8月20日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本次网路不实谣传,不排除是竞争对手恶意炒作嫌疑,我公司正在寻找不实信息源头,并已主动与监管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将会在合适时机发布权威信息。”意图稳定市场。

8月30日,大陆网路惊现“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6倍被秘密召回”一文,详细披露相关内幕,引起轩然大波。

文汇报记者第一时间接触金浩茶油总部,当时刘翔浩董事长在外,副总裁周逸平回应说公司产品绝对没有物质超标的情况,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他们已提请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对公司产品进行抽查。

戏剧化的是,就在周逸平作出回应仅24小时后,金浩公司便在网路上发布“致广大消费者致歉信”,承认公司“毒茶油”流入市场。

再次向金浩公司求证,周逸平对之前掩盖真相并欺骗记者的行为辩解说,公司在面临危机时缺乏经验、不够成熟;另外也由于传闻公司产品超标6倍,与实际超标情况不符。

金浩公司的最新公告表示,不管有无购物收据,消费者均可退换该9批次问题茶油。在北京、广州、武汉等地,不光是出现问题的9个批次,几乎所有的“金浩茶油”都已被下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