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软着陆是改革良机 (图)

作者:吴铮 发表:2010-09-03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昨天公布的8月份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 51.7,比7月的51.2小幅回升。这一先行经济指标显示制造业仍在扩张,增速比上月略有反弹。国内市场和机构对这一数据反应谨慎,以中金公司为代表的机构认为,PMI反弹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尚不能得出中国经济放缓已经结束的结论。相比之下,国际市场对这一消息反应热烈,英美主要股指均出现2.5% 以上的大涨,新兴市场收入占比较大的公司上涨尤其明显。

国内外市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存在分歧。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10%,但股市表现却居于全球倒数,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受到国内宏观政策紧缩和国外需求疲软的影响,中国经济2010年确实出现了减速的趋势,而且这一趋势下半年持续下去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近几个月的经济运行数据应当可以提供一个共识:中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大大高于硬着陆。

造成经济放缓的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外市场需求疲软,这与国内信贷收缩、房地产调控、4万亿投资拉动效应减弱有关,也与欧美经济复苏进程曲折,出口需求疲弱有关。所幸给需求降温的政策力度均比较温和(包括重新启动的人民币汇率升值),没有造成大的波动。另一方面的原因来自中国的经济结构的变化,劳动力成本的普遍上涨,节能减排的约束力提高,都在短期内限制了经济的扩张。

政策上如何应对经济软着陆?作者认为再度用财政、信贷扩张的办法拉动增长不可取,为短期经济表现而使改革停滞甚至倒退的做法更不可取。目前经济软着陆的趋势正为推进包括收入分配改革在内的长期结构性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期。

中国现在最需要的不是更快的经济增长,而是高质量的增长。4万亿投资在经济危机的高潮出台,对于遏制经济下滑是必要的,但是这种做法短期内刺激需求,长期则使产能过剩、产业结构失衡、银行信贷风险集中等问题更为严重。中国目前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且仍能够实现8%以上的年增长率,再度出台经济刺激政策既无必要,其正面效应也不可持续。政府未来的政策重点,应当不再是执著于GDP增长的数字,而是在于确保经济增长的好处能被更广泛地分享,并减少经济增长给社会公平、资源和环境带来的压力。从长期来看,只有壮大社会中产阶层,才能释放出中国庞大人口的需求,为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提供持久的推动力。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