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不老?《全唐诗》中吕洞宾给窍门

发表:2010-08-31 2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洞宾,是被后人广泛传诵的“八仙”之一,在现代一般人的印象中好象是传说中的人物,虚无缥缈;而熟悉道家文化的人会知道,吕洞宾在历史上确有其人,是唐朝著名的得道仙人,曾留下著作若干,收录于《道藏》等典籍。

其实,吕洞宾在中国古代的历史上一直广为人知,在流传至今的《全唐诗》中,还收录有他的诗篇四卷,计二百多首。

《全唐诗》中所收录诗篇的作者,上到帝王,下至隐士,不分官阶,无论朝野,不问出身,只看艺境,这体现出大唐文化的博大包容;而且,名山探幽、慕仙寻道一直是唐诗的主题内容之一,并因其意境非凡而备受推崇,更反映出修炼文化一直是古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象吕洞宾的诸多诗篇在《全唐诗》中出现,毫不奇怪。

中国古代的文化是文、武、道、艺、术,包括诗词及其所达到的境界,与修炼文化都是相通的。查一下历史就知道,李白、王维……唐代的不少著名诗人都是修行之人,其实历史上很多修行人写过无数清新隽永的诗篇,也有不少我们今天所推崇的诗人、名医在历史上也都是修行之人,吕洞宾也是其中之一。

吕洞宾,原名吕喦(或作“吕岩”),字洞宾,号纯阳子,唐朝人。相传他自小聪明过人,日记万言,过目成诵,出口成章,曾中过进士,一次在游长安酒肆时,遇见正阳真人钟离权,经过十次心性考验,钟离权授之以道法,最后终于修炼成仙。《全唐诗》中对他是这样记载的:“吕岩,字洞宾,一名岩客。礼部侍郎渭之孙,河中府永乐(一云蒲坂)县人。咸通中举进士,不第,游长安酒肆,遇钟离权得道,不知所往。诗四卷。”在《宋史》中也记载着吕洞宾“百余岁而童颜,步履轻疾,顷刻数百里,世以为神仙”。

吕洞宾的诗篇,以写修炼的内容居多,精妙玄奥,独具风采;同时他也写过许多劝人修心性的“白话诗”,因通俗易懂,一直被后人所传诵。

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面藏;
有人跳出墙儿外,便是长生不老方。

不负春光不负人,不欺神道不欺贫。
有人问我修行法,只种心田养此身。

如鼎沸,如沉沦,失道迷真业所根。
有人平却心头棘,便把天机说与君。

贪贵贪荣逐利名,追游醉后恋欢情。
年不永,代君惊,一报身终那里生。

万劫千生得个人,须知先世种来因。
速觉悟,出迷津,莫使轮回受苦辛。

命要传,性要悟,入圣超凡由汝做。
三清路上少行人,畜类门前争入去。

举世人士何所依,不求自己更求谁?
绝嗜欲,戒贪痴,莫把神明暗里欺。

莫道神仙无学处,古今多少上升人。

责任编辑:輕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