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滚,前夜在工体怒放(组图)

发表:2010-08-29 1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崔健在音乐会上压轴登场,掀起全场最高潮。


张楚


朴树


许巍


大鹏

被视为近年来中国规模最大摇滚事件的“怒放·摇滚英雄”演唱会,上演前一个月已经在全国引起高度关注。前晚,这场声势浩大的演出终于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拉开帷幕,崔健、郑钧、汪峰、许巍、朴树等13位中国摇滚英雄,用一首首摇滚经典金曲与现场4.8万名摇滚乐迷共同回忆青春岁月,为中国摇滚乐献上了一次超越“94红磡”的经典演出。

据悉,本次演唱会无论从演出规模、投入成本,以及观众人数上看,都破了中国摇滚多年来的纪录。但不少当晚观看了演出的记者、乐评人都表示,这场演唱会确实赚足了眼球,让乐迷们再次关注起中国摇滚的状况,但由于成本太高,票房也过于混乱,演唱会赔钱的几率很大。

现场

崔健当晚最“怒放”

在阵容上就能看出,主办方有意把这场演唱会办成中国摇滚乐的大盘点,在歌曲间隙穿插的视频中有许多精心编排的内容。比如从崔健时期至今都没有多少人知道的地下乐队,数十组艺人和乐队的名字依次出现。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场演唱会并不能真正成为摇滚界的代表之作,充其量它就是一个怀旧拼盘。早已不摇滚的许巍,一直被认为是流行歌手的齐秦,都有充数的嫌疑,而“子曰”、“超载”等真正优秀的摇滚乐队却因知名度不够而被弃之门外。

但是这些在观众们心中并不重要,只要有《一无所有》、有《灰姑娘》、有《姐姐》就已经够了,能在数万人中大声地唱起这些承载着记忆的旋律,对他们来说已经足够。所以在演唱会开始时,这些歌还只是以介绍的方式挨个响起了那么一两句,现场就已经被一阵高过一阵的声浪所笼罩。

当晚的现场有不少场景令人过目不忘,譬如当何勇的《姑娘漂亮》前奏响起,全场观众随之起立合唱“姑娘,姑娘,你漂亮漂亮”。而在演唱《钟鼓楼》时,何勇的父亲何玉生老先生坐着轮椅被助手推上舞台,此时现场的LED播放着《钟鼓楼》MV画面。何勇则在间奏中喃喃自语:“中国摇滚诞生在北京,而北京摇滚乐这么多年的成绩要感谢可爱的观众,感谢我的父亲何玉生……”和十多年前的俊朗何勇相比,眼下的他早已发胖,岁月的经历让他将愤懑抒发在音乐之中。最后,崔健上台为观众献上当晚最富激情的“怒放”,老崔首先演绎了一曲他多年没有在台上演唱的《不再掩饰》,这引发了台下资深乐迷的一阵骚动,而后,崔健以自己演唱会必唱的《超越那一天》结束全场演出,在全场的沸腾中,没有人会否认这一曲“超越”意味深长,中国摇滚在盛放之后不是凋零,而是完成一次彻底的超越。

链接

30多“怒放”明星集体验尿

据成都晚报报道,中国第一女键盘手,素有“会弹钢琴的陈绮贞”美誉的万菲通过微博爆料称,北京治安总局要求当晚参演的12支乐队上百人必须集体尿检。主办方负责人之一老妖称,当时也觉得很震惊,但把这一通知相互转告给所有乐队领队后,没想到大家都非常支持,认为这是一次向全世界证明摇滚乐队是“干净健康”的一个好机会。据他透露,前晚的尿检很顺利,北京治安总队采取现场临时抽查形式。据悉,共有6支乐队的30多位成员参加了抽查,未发现一例尿检阳性者。

各界反应

“怒放”只赚人气不赚钱

从现场来看,“怒放”有很多意义层面上的成功。“做一件能被提起的事情”已经实现。《三联周刊》王小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今中国举办的大型音乐节,通常制作费都在200万元左右。但这场演唱会总制作成本超过600万,可以说中国摇滚多年来从未享受过如此顶级般的待遇。”而资深乐评人郭志凯也认为,“怒放”演唱会规划容纳观众6万余人,虽然最终现场人数约4.8万人,但这已经是一个纪录。

但“怒放”演唱会在票房上却并不乐观。虽然主办方对真实票房数字讳莫如深,但参与了这次现场的《北京青年报》记者崔巍就表示,从演唱会门口的“黄牛市场”就能看出,票卖得并不好,“演出开始前,380元的票就已经卖200元,480元的卖250元。到8时15分左右,价格已变成100元一张、150元两张”。而与现场4.8万人的规模相应的是,“要票”、“蹭票”人数也大幅增加。网易音乐频道主编丁博表示,他负责音乐报道近十年,这次伴随“怒放”凶狠的“要票攻势”也是头回遇见。“粗略计算,向我开口要票的有近十个人,近20张票。涵盖亲戚、高中大学同学、业务往来同事等。而且基本上都是平时并无观看摇滚演出意愿的人。”

今年四月,汪峰在首都体育馆办了一场演唱会,投入近400万元,票房全部售罄的话是200万元,未演先亏损近200万元。而这场“怒放”演唱会,按王小峰所说的投入600万元,估计赔面更大。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