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位女飞行员:民国著名影星?秋瑾之女?

发表:2010-08-11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31年8月10日,国民政府《中央日报》在“京市新闻”版显目位置上,刊登了一则题为《中国第一女飞行家王桂芬女士由沪抵京》的新闻。新闻说:“中国第一女飞行家……王桂芬女士,留学美国纽约大学航空科数年,业已学成归国,于五月间由美安抵上海,于昨晨由沪抵京。”即使是今天,女飞行员仍是一个让人感到颇为神秘的职业,何况是民国时期呢?再加上“中国第一女飞行家”的头衔,更是让人耳目一新。毫无疑问,79年前的这则新闻,成功地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然而,《发现》记者却发现,“中国第一女飞行家”的头衔,民国时期不止一人享有。那么,民国时期,究竟还有谁能担此殊荣呢?而王桂芬此次来南京,又是什么目的?

秋瑾之女王桂芬学成归国被称中国第一女飞行家

“王桂芬?飞行家?”上海师大的李铭教授听到这个名字思考了一下,说,“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她应该是秋瑾的女儿。她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秋灿芝。”记者立即想到了著名导演谢晋当年导演的《秋瑾传》中的一个镜头:秋瑾在庭中舞剑的时候,小女儿在一旁手舞足蹈,而儿子则呆若木鸡地站在那儿。

“王桂芬继承了母亲刚烈的个性和求知的能力,她的传奇不亚于其母。秋瑾牺牲的那一年,她还年幼,因此,她的童年是在没有母爱的苦难中度过的,这成就了她倔强的个性。她效仿母亲,拜师学习武艺,每天上午要练两个小时武功。因为爱打抱不平,少女时代的王桂芬因此有了‘小侠’的美誉。”

在王桂芬赴美国留学之前,她还没有拿定主意,学习什么科目。但到了美国后,王桂芬看到人们对航空事业之热爱几乎到了疯狂的程度,而且政府大力提倡,军事和商业航空事业日益发展。王桂芬决定学习航空专业,随即进入纽约大学航空专科,学习飞机制造及航空学识两年。

“关于王桂芬在美国的情况,我们可以通过她的回忆文章《我的家庭和生活史略》看出。”李铭教授告诉记者,王桂芬在美国求学时,因经济困乏,想请求政府津贴一点学费。于是就寄了一封信给立法院院长胡汉民。不久之后,王桂芬即收到回信,胡汉民在信中语多勉励,答应她会向中央提议,解决她的学费问题。然而,由于其他人的阻挠,王桂芬只得到数百元的国币。凭借顽强的毅力,王桂芬系统地学习了飞机工程、航空教育、驾驶学、气象学、机械用品、无线电、学校组织等课程,并于 1931年5月学成归国,回到上海。

同年8月9日,王桂芬来到南京。消息灵通的《中央日报》记者随即就赶往她下榻的酒店,对她进行了采访,问题集中在三方面:起初留学航空事业之动机、现在美国航空之近势、此次来京的目的。

在《中央日报》记者的笔下,1931年的王桂芬“年约二十许,衣白华装,秀发中分,左右披卷,资质天成,操国语甚流利,略带湘音”。面对《中央日报》记者的提问,王桂芬回答得很细致。王桂芬说到美国最近制造的一种保护式的飞机,当它翱翔空中时,可以散出与云同色的浓烟来掩护机身,使得敌方飞机不能明辨该机的位置。这一番描述,让《中央日报》记者听得目瞪口呆。王桂芬还称,她此次来首都南京,是拜见航空署的官员,想用所学报效国家。

“王桂芬此行不久,即在国民政府航空署教育科任职,不久调入军政部所属航空学校任教官,负责教授飞机作战技术。她在空军中知名度很高。但《中央日报》称她‘第一女飞行家’却并不恰当。”李教授说。

这么说来,中国首位女飞行员应该是另有其人,那么,会是谁呢?

影星李霞卿才是中国首位女飞行员?

李霞卿在学习飞机驾驶前已是著名影星

李霞卿驾机在美国芝加哥机场降落时的留影

李霞卿搭乘飞机在国内考察时的留影

“是李霞卿,她是中国首位女飞行员,也是民国时期炙手可热的明星。”李教授说。

据介绍,李霞卿原名李旦旦,出身富裕家庭,父亲李应生是位辛亥革命时期的爱国志士。李霞卿幼年时曾随父到欧洲,后在香港和上海读书。她从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思想活跃,有胆有识。

1926年,14岁的李霞卿参加了电影《冰清玉洁》的拍摄,一举成名,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明星。

1930 年初,李霞卿告别银幕,随新婚丈夫到法国巴黎定居。在一次观看飞行表演的过程中,李霞卿被震撼了,决心做名女飞行员。于是,她到瑞士日内瓦科恩梯南飞行学校报名。疑惑不解的监考官询问她报名的原因,她说:“我来到这,就是让世界知道,中国女性不但能在地上走,还能在天上飞。”

这所飞行学校从不收女学员,但这次为李霞卿破了例。一年后,李霞卿以全优的成绩毕业,成为第一个拿到瑞士飞行执照的中国人。“这个时间应该早于王桂芬学成归国时间。”李教授说。

1937 年8月淞沪会战爆发,李霞卿积极投入抗日。1939年年初,李霞卿驾驶“新中国精神号”单翼轻型飞机飞往美国的各大城市,开始了“抗日救国,匹妇有责”的爱国募捐飞行。她被外国记者誉为“飞行使者”、“中国一位亲善特使”。李霞卿曾创下飞行一小时募得捐款四万元的纪录。

抗战结束后,李霞卿到了香港,1960年中从中国香港迁居到美国,住在旧金山,1998年去世,享年86岁。

然而,关于民国女界首位飞行员究竟是谁,北京泛美航校的刘芸老师却另有说法。

云南航校的权基玉比李霞卿飞得更早

1931年8月10日的《中央日报》刊登了王桂芬来南京的新闻。

“中国最早的女性飞行员究竟是谁,我也不敢给出个确切的答案,但最起码,比李霞卿更早驾驶飞机的,还有一个人,叫做权基玉。”刘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权基玉,是在云南航空学校经过系统学习后毕业的。

据介绍,云南航空学校是军阀唐继尧在1922年创办的。学校从1923年开始,分别在昆明、贵阳两地招收第一批学员。在昆明招考时,本来报名的人很多,但正好碰上航校的两名教官架机飞行时意外受伤,考生们受了惊吓,纷纷退出。

唐继尧灵机一动,就想出了一个“性别激将法”,特意选送两位昆明本地姑娘到航校学习,虽然这两位容貌娟秀、聪慧伶俐的女学员,难以适应艰辛的军校生活,不久即被淘汰了,但她们的到来,还是让不少打了退堂鼓的男生又重新报考了航校。

云南航校到1935年,共办了四期飞行班,两期机械班,一共培养了两百多名学员,其中有13名女学员,在这13名女学员中间,其中一个就是权基玉。

“航校的训练是很残酷的。学生的淘汰率很高,女生压力更大。但权基玉经历了严格的军事科目训练,于1925年毕业。”权基玉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空军服役,最初在冯玉祥的国民军航空队当飞行员。1927年,权基玉在国民革命军航空队服务,是北伐战争中唯一的参战女飞行员。1940年,权基玉任空军中校,在中国空军飞行大队服务,参加了对日抗战。

如此看来,权基玉就是最早的中国女飞行员了?

权基玉后来成了“韩国空军祖母”

然而,云南地方志专家王一清老师简单的一句话就否定了这个观点。王一清说,“权基玉,她不是中国人,她的国籍是南朝鲜。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权基玉就回到祖国,协助创办空军。她曾任韩国空军参谋长,被尊称为‘韩国空军祖母’。”

但刘芸老师认为,即便如此,当时云南航校还有一个叫做吴琼英的女学员,她是中国驾机最早单飞的女飞行员。那么,事实果然如此吗?

“刘老师的说法不能成立。”王一清告诉记者,吴琼英是1930年考上云南航空学校的,她参加的是第三期飞行班。“这是很肯定的事情。原本我们关于吴琼英的资料很少,但就在去年,我们得知了吴琼英尚在世的消息并整理了她的回忆,才知道了她的一些事迹。”

王一清介绍说,吴琼英在航校学习期间,表现特别优异,是教官准许第一个放单飞的中国女学员。一毕业,她就遵照命令被编入云南讨逆军第十路军总司令部任飞行员,授少尉军衔。

“但吴琼英只飞行了一年多的时间,她在一次降落时失事,飞机冲入农田损坏,她也受了伤。伤愈后,由于家人反对,她从空军退役了。从时间上看,她最早也得在 1932年才能毕业。所以,王桂芬和李霞卿都比她早。而且,云南航校四期总共培养了13名女学员,在第一二期中,也有女学员毕业,只不过留下的资料很少而已。”

这么说来,岂不是很难找到中国最早的女飞行员了吗?就在记者困惑之时,广东一家飞行学校的朱妍颂老师笃定地告诉记者,中国第一个女飞行员究竟是谁,他知道。

中国第一“女飞将军”朱慕菲英年早逝

朱老师告诉记者,如果资料记载无误的话,中国第一个女飞行员,就是朱慕菲。“她在1920年就开始飞行了。”

据介绍,朱慕菲是广东香山人,因其父朱卓文为老同盟会会员,自幼接触民主革命思想,所以很早就对军事有兴趣。她从少年时就不让须眉,善骑马,好枪法。 1922年初,孙中山为了加强空军力量,在广州大沙头创立航空学校,培养空军人才,朱慕飞就是首届学员中唯一的女性,同年已经开始驾机参战了!“所以,说朱慕菲是中国第一女飞行员,是有理有据的。”

朱慕菲之所以在1920年就能够接触飞行,和父亲是分不开的。因为1920年时,她的父亲就是孙中山属下的航空局长。她在这一年便开始学习飞行,因天性聪慧,几个月后,就能独立飞行了。

朱慕菲学成后即在空军中服役,参加过多次侦察和轰炸作战,是广东革命政府中出了名的“女飞将军”。朱慕菲有一次驾机执行任务时,在番禺莲花山因机械故障坠落,迫降在水中,被渔民送到香港救治。此后朱慕菲特意将飞机的螺旋桨带回祖居,挂在屋里作为纪念。“我还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里看到过这个螺旋桨,印象十分深刻,螺旋桨上,有她父亲亲手题写的一个‘戾’字。这个螺旋桨是在‘文革’后被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作为文物收藏的。”

“只是非常可惜,朱慕菲在1932年就病逝了。这也使得许多人对她印象不深。”朱妍颂老师说。

来源:现代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