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网民成功叫停破坏生态工程(图)

发表:2010-07-22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浪西湾

网民力量再显神通,一名与香港著名地产商郑裕彤相熟的商人鲁连城,买下名胜大浪西湾西下村拟作发展,经网民在facebook开设群组反对后,迅即有六万多名网民加入,政府官员亦要介入,商人突然公布,今天(7月22日)起暂停工程。

发起群组的严先生向本台表示,不会满足于工程暂停,群组成员日前开会时已表明,至少要把有关土地还原,他们会如期在22日晚上开会,商讨下一步行动。

西贡大浪西湾是香港十大胜景之一,上市公司蒙古能源主席鲁连城以一千六百万港元购得大浪西湾西下村一幅占地10万平方呎之农地,声称兴建高球场、人工湖、私人别墅及直升机坪。有关工程5月展开,经一分报章披露后,引起经常与朋友到该处游泳的严先生关注,在上周五于facebook开设“西贡大浪湾关注组”,指工程已造成大量树木被砍伐,工程废弃物亦污染了附近一带生态,令人愤怒,“强烈谴责鲁连城破坏大浪西湾自然景观生态,要求立即停止有关建筑工程泥土及水源”,并要求政府执法,叫停一切破坏环境生态的建筑工程。

群组开设六日后,已有六万多人加入,而环境局局长邱腾华周一曾与地政署、渔农护理署等部门实地视察,发现部分工程范围涉及政府土地,于是发信予有关地主,并竖立告示牌,警告地主不可在农地建屋,动工前,必须获当局批准,但当局至今未收到任何申请,邱腾华表示,希望可以保持当地景观。

网民认为,政府并未提出解决方案,于是由虚拟世界走到现实,在星期二举行会议,并计划本周六到渔护署总部请愿、星期日组织大浪西湾旅行团,已有数百人响应。

保育团体长春社周三早上到工地,发现有关工程仍在继续,要求政府介入,另外,一些网民发现,工地附近为西湾考古遗址,按例要先取得环境许可证才可展开工程,要求政府叫停工程,古物古迹办事处表示,稍后会派人到场视察,确定工地是否属于古迹范围。

及至晚上,鲁连城忽然发表声明,指工程连日来引起各界人士的不同声音及揣测,制造了很多不必要的摩擦,破坏社会和谐,决定由翌日起暂停大浪西湾工程,并会与有关部门及不同团体沟通,希望达致共同接受的解决方案。

在不足一星期的时间便导致一宗建筑工程暂时叫停,这在以地产商为主的香港实属罕有,有网民表示,若事件在中国内地发生,可能只有艾未未等个别知名人士发言,因为连钉子户自焚也未必能改变盖楼的现实,但发起群组的严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忧虑暂停工程只是虚招,期望对方至少要还原土地。他慨叹道, “铲树就一秒钟,种树就要十年八年!”期望政府立例堵塞漏洞,不要让“先破坏、后发展”的事情经常发生。

新市镇内的大型私人屋苑,不少是地产商花多年时间收购农地或偏远地方地权后,要求当局兴建配套设施而成,而鲁连城一向与全球十大华人富豪之一的新世界发展公司主席郑裕彤过从甚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