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已达破产 特色财政危机重重

作者:言正清 发表:2010-06-26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言正清综合报导】中国的地方政府到底欠债多少?这是个天问。据中金公司研究估计,2011年底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将达约10万亿元;美国花旗银行经济学家则认为规模将达12万亿元,负债金额令人咋舌。据中央审计调查发现,2009年我国有7个省、10个市及14个县债务与当年可用财力比超过100%,最高的竟达364.77%,年度可用财力连还债都不够,换言之,这些地方政府早已破产。

追求GDP增长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头号要犯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财政研究所黄艳芬教授表示,从内需角度来说,我们的内需就是投资加消费。GDP由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构成。其中投资和消费就是内需。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之后,一直处在投资需求快速增长这么一个经济现状。地方政府之所以形成这么高的债务,跟依靠高投资追求GDP增长是密切相关的。投资越多,GDP就越高,那官员升官的可能性就越大,市长就可能升省长了。在民间消费无法大幅度的成长情况下,官员们又为求晋升,只好一味的依赖投资推动GDP增长。

盲目投资导致地方政府负债率过高

地方政府为求GDP增长的背景下,盲目举债投资导致债台高筑的情况日益严重,例如内蒙古新安盟地区,2008年的财政收入为15亿元,地方可支配收入为10亿元,但2009年计划固定资产投入为126亿;宁夏石嘴山市,该市2008年可支配财政收入为19.98亿元,但在2009年,该市确定了11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466亿元,其中,60个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开工52个,基础设施总投入大约为100亿元。地方政府举债方式很多,如英国《金融时报》就曾报导重庆观音峡林场,2009年当地政府林业局将林场作为担保品向一家国有银行贷款3亿人民币,再将这些钱投入地方建设项目。

像这样负债率高的地方政府还有很多,截至2009年年底,在有统计数字的31个省、市、自治区中,只有黑龙江、内蒙古、新疆、西藏、山西、河南、贵州、宁夏的平台贷款债务率低于60%,有10个省市甚至超过了100%。

地方政府因举债过多 危机重重

分析人士指出,多年来,地方政府主要靠“土地财政”,也就是靠垄断土地开发权利来获得收入,但这个办法会推高房价,目前已经受到中央的节制。于是地方政府越来越转向“玩金融”。比如重庆市搭建了一个“融资平台”,负债率高达 200%。各地政府纷纷效仿,“土地财政”开始转向“融资财政”。而“融资财政”的作法并无法律约束和实际管制,各地政府是否能拿捏好准则是个大问题,否则就像小孩玩火一样,危机重重。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今年年初几个月的银行新增贷款中,约40%流向了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显见地方政府已经从土地财政全面转向了金融财政,土地卖完了,就开始玩金融。“融资财政”是否为继前十年国企金融烂帐之后的新黑洞,许多专家忧心不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