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又陷欺诈门给中国的启示

作者:余丰慧 发表:2010-05-20 1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称,美国联邦检察官正在展开调查,以了解摩根士丹利公司在由其帮助设计的抵押贷款衍生品交易中是否有误导投资者的行为以及是否与投资者对赌。

这也是继4月16日美国证监会指控高盛公司欺诈以来,美国监管部门针对华尔街投行打响的第二枪。来自知情人士的话称,其中两宗正在接受调查的交易分别沿用了两位美国已故总统的名字。摩根士丹利帮助设计这些交易,并进行对赌,但该公司并未向客户营销这一产品。无论大摩与高盛“欺诈”产品细节设计多么不同,但是,其性质都一样,那就是设计一种金融衍生品让客户购买后,自己又开始与投资者对赌和做空,而这些细节都没有向投资者做任何信息披露。两个特点非常明显:一是设计个圈套让投资者跳进去,二是背后开始做空、对赌,从投资者身上刮去暴利,欺诈投资者。

本轮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之所以发生,与华尔街金融机构为了谋取暴利设计出被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称为“莫名其妙”的东西大肆售卖不无关系。正是这些一环套一环、环环相扣的金融衍生品,一旦一个环节出问题,华尔街整个金融大厦就会坍塌,最终爆发金融危机。高盛、大摩被秋后算账,说明在这场罕见金融危机中,华尔街所有金融机构都不干净,都是这场金融危机的制造者、引爆者和获利者。

美国金融体系乃至经济体系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呢?这些问题如果不迅速遏制,类似危机将会再次上演。

奥巴马在4月22日的公开演讲中就对华尔街投行公开表示,要么同意政府的金融改革计划,要么就将被认为存在欺诈行为,其强硬立场显露无遗。

但是,无论美国监管部门出于何种目的,高盛、大摩只要存在把柄,就应该不放过,就应该紧紧抓住。美国政府誓言将华尔街的“猫抓老鼠”行动进行到底,能够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一是强化了金融监管,维持了金融秩序,给投资者以信心;二是逼迫高盛、大摩这些巨头就范,老老实实服从国家出台的监管政策,配合政府重整美国金融制度和秩序。

这最少给中国两点启发:美国虽然引发了金融危机,但是,美国自动纠错的力度非常之大,也许经过本次危机会换来一个监管更加严格、运转更加有秩序的美国金融体系。这是美国不惜对高盛和大摩动刀的目的所在。这就启发中国无论你是怎样的金融机构、有何背景和势力,无论你规模有多大,只要有违规甚至违法行为都要严厉查处。其次,中国一定要把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这两个东西分开,防止金融业混业经营。对于美国金融机构这几年所犯错误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从而杜绝其发生在中国的金融企业身上。值得提醒的是,中国的金融监管体系以及金融机构千万不要跟着美国跑。美国分业经营了,中国赶紧分业经营;美国又走向混业经营,中国又赶快实行混业经营。国情不一样,掌控能力有高低,必须以是否会引发风险来衡量一切,来采取何种经营模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