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培育出已灭绝世界最小睡莲 直径一厘米(图)

发表:2010-05-19 2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园艺专家卡洛斯‧马格达勒纳培育出了已经在两年前灭绝的世界最小的睡莲(Getty Images)

近日,英国克佑(Kew)的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培育出了已经在两年前灭绝的世界最小的睡莲。此前,这种睡莲只在原产地卢旺达生长,它的直径仅有一厘米,而世界上最大的睡莲浮叶可达三米。

这种迷你睡莲的又称为“温泉睡莲”,花瓣呈奶白色,花心呈奶黄色,只在淡水温泉边的泥地里生长。1985年,在非洲国家卢旺达的一处温泉边,德国科学家发现了这种小小的睡莲。但是两年前,由于当地人过度使用温泉水灌溉田地,泉水枯竭了,这种睡莲也随之消失。

发现这种睡莲的科学家把一些种子运到了德国波恩植物园,那里的园艺专家试着种植,没有成功,但是他们保留了种子。英国皇家植物园也得到了一些种子和幼苗,那里的专家也曾经按照种植普通睡莲的方法,把它们种在水下,也没能成功繁殖。

在经过多次尝试后,园艺专家卡洛斯‧马格达勒纳(Carlos Magdalena)在仔细阅读了德国科学家最初对于这种睡莲的自然生长环境的描述后,终于解开了谜团。原来迷你睡莲需要暴露在空气中,因为它们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氧气量,水下的泥土无法提供二氧化碳。

马格达勒纳使用了波恩植物园寄给他们的最后一包种子,把它们种在装有肥土的小花盆里,再把花盆放在装有温水的小盒里,竟然成功了,长出了八株睡莲,并在2009年11月首次开花结果。皇家植物园目前已经把自己培育出的种子在园内播种。

发现了培育温泉睡莲的方法对于园艺界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因为它在原产地已经灭绝,而且从原产地移植到波恩植物园里的两株中的一株刚刚被老鼠吃掉了。马格达勒纳说,“你有一棵植物,但是你不能使它繁殖,那你注定会失去它”,“当我成功的种植了这种植物的时候,我真的感到高兴和放心了,当时我意识到它不会永远消失了”。

克佑的皇家植物园将在近期举办“生物多样性国际日”(International Day of Biological Diversity)活动,除了温泉睡莲之外,他们还将展示一系列那里的园艺学家从灭绝边缘挽救回来的珍稀植物。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