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下半叶 中国将在人口问题上挣扎

发表:2010-05-09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定居美国芝加哥的华人学者蔡铮,近年来被计划生育政策将要带给中国的悲剧性前景所震动,写作了一系列关于中国人口问题的文章,猛烈抨击中国强制性计划生育政策。09年,他写作了《计划生育政策成中国亡国之策》,今年又有《“一胎化”政策实为“间谍”之谋》和《计划生育成定时炸弹,中华民族面临空前劫难》,他的文章标题耸动,内容发人深省。今年2月,他还在国内新浪网发帖呼吁国人在递交给全国人大的停止计划生育提案上签名。

09年6月,蔡铮回湖北红安探亲时发现,在故乡小村里,没有一家有两个以上的孩子,有人到40岁还没结婚。农村新生人口锐减让他大吃一惊,他原以为中国农村出生人口多,不曾想农村青年大量迁移到城市,生活压力增大使他们也减少了生育。这次回国蔡铮找到的官方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在1999年仅出生人口 1150万,1996到2000年5年间中国年均出生人口为1380万。蔡铮认为,国家强制执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和城市化过程中的自然生育节制共同导致了中国人口锐减。

蔡铮说:“中国在下一个世纪将毁于计划生育。2030年后,中国将面临巨大的人口老化问题,2050年后,中国将面临人口萎缩,这两个问题夹杂在一起。计划生育导致人口老化和人口萎缩,我认为,在21世纪下半叶,中国将在人口问题上挣扎,经济将停滞不前甚至崩溃。”

蔡铮设想如果中国每年生育人口2000万,以平均寿命70岁计,70年后中国人口就是14亿,如果人均寿命80岁,人口就达16亿。但一年只生育 1150万,70年后,人口只会是8亿。他断定在21世纪末,中国人口会降到十亿以下,一个国家在几十年内人口减少5亿,将会是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萎缩。

随之而来的人口老化、劳动力短缺将困扰着中国,老年人成为社会的巨大负担。蔡铮认为到2030年,中国将会鼓励生育,但为时已晚,因为新的生育文化深入人心,多子多福的观念不复存在,2030年后中国的出生率会更低。40年后,中国的人口问题更趋严重,人口老化导致劳动成本增高、劳动力萎缩、社会消费萎靡不振、社会暮气沉沉缺乏进取心,到那时,没有一个国家会为中国的市场而心动。

而那时印度则成为国际社会的新宠,并大量吸引投资。目前印度人口每年增长2000万,到2050年人口总数将超过15亿,2070年可达到20亿左右,印度将成为世界最大市场。蔡铮说:“在世界经济衰退的今天,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原因就在于中国目前的人口结构非常好。年轻劳动力多,20至60岁的青壮年占人口总数的48%,在人口降至10亿的过程中,中国可能崩溃,到时中国的所谓崛起,只是一个笑话。”

对中国崩溃前景的分析,使蔡铮认为中国强制执行计划生育是自残和自杀性政策,如果目前醒悟,还能缓解危机,他说:“中国计划生育是学习韩国,韩国在 1960年代实行计划生育,但在96年就废止了计划生育,因为他们认为再计划生育,韩国人将会绝种。2003年后,韩国发现仅仅废止计划生育还不行,还必须鼓励生育,因为人口老化和人口萎缩问题会导致社会无法正常运转。”

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已经实行30年,要想废止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蔡铮认为30年的高调宣传,使中国人盲目相信计划生育好,50万工作人员的计生机构,也会成为废除计划生育的最大阻力,更何况中国地方官员成天想着GDP,想着自己的政绩和升迁,没有人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