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战略要地——下地岛(组图)

作者:Henry Chan 发表:2010-05-04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亚战略要地下地岛

美、日双方针对美军驻冲绳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讨论多时,成为了美国与日本之间的重要政治议题。虽然日本鸠山由纪夫为首的民主党政府于今年5月底才决定搬迁地点,但是以目前看来,呼声最高的是下地岛(Shimojishima)。近年来,几乎是一个毫不起眼的下地岛,一举跃升为焦点的地名。主要原因在于,美军假若迁移至该岛,因为其地理位置,对于美国在亚太的军事部署及所带来的战略价值意义重大。早在2000年,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的评估报告中,已经提及下地名字及其重要性,并建议将下地岛全面军事化。由此可见,下地岛战略上的重要性如何则可想而知。

美军进驻下地岛,中共不高兴

从一般的地图上,是找出下地岛的位置的。下地岛位处于北纬24度49分5秒、东经125度8分58秒,总面积9.54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公里。地理上为琉球群岛宫古列屿的一个小岛,行政上则属于日本国冲绳县宫古岛市的一个岛屿。从1973年起便在这里修建机场(位置为北纬24度49分36秒、东经 125度8分41秒),1979年完工启用,因此机场设施已十分完善。1979年7月起,刚完工的下地岛机场成为公共使用的飞行机场,主要提供民营航空公司作为训练民航飞行员之用(也是日本唯一民航机师训练用的机场)。下地岛机场本身拥有长3000公尺、阔60公尺的长距离跑道,可以供美军所有战机、运输机起降,足以替代普天间基地(MCAS Futenma)。这不仅原有驻守在普天间天地的海军陆战队,甚至是空军方面也能够因应的情况进驻(如F-22、未来的F-35战机进驻,战略意义则更大。当然海军陆战队本身也有自己的空中武力,如陆基起飞的F/A-18系列战机),或作为补给基地。此外,下地岛人口不到百人(若与下地岛旁的伊良部岛一起计算,也不到8000人),大大减低了强烈的反对声浪(事实上,普天间基地因冲绳居民强烈反对,才是引发搬迁问题的主因)。综合这些因素,正是美军以下地岛机场作为普天间基地的首选。

为何下地岛的战略地位如此受到重视?假若美军由普天间基地搬迁至下地岛,也就等于说,美军基地将向中国大陆推进300公里。站在中共的角度来看,美军的驻日基地迁术至距离更近的下地岛,不仅可能会改变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部署,是一个极不友善的举动(因为俨如敲向自家的大门)。而且也意味着美国对台湾隐性军事支持的力道加大。原因在于下地岛距离台湾只有400公里。万一“台海有事”,战机从下地岛起飞至台湾空域,仅需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达,相对美国空军在冲绳部署的嘉手纳基地起飞,足足缩短了一倍有多的时间--从嘉手纳空军基地到台海,大约需要25分钟的时间。飞往大陆的东南沿海地区也只需20分钟左右。换言之,美军从普天间天地迁移至下地岛,更能配合和协助空军嘉手纳基地,成为东亚和西太平洋防卫的前哨站,一旦“台海有事”,比嘉手纳空军基地更能作迅速的反应。

中共潜艇近年来穿越西太平洋第一岛链的次数频繁,航线一般推测应在八重山列岛附近的水道。下地岛设置军事基地,能够扼控该水道的咽喉(至少到目前为止)。所以未来美军若驻守下地岛,日本方面亦已计划将下地岛机场改建成军事基地,部署航空自卫队战机部队(如F-15J及F-2)与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部队。换言之,未来的下地岛不仅可能会成为美、日双方共同军事基地,而且也摇身一变成为东亚的军事重镇,以及美军在关岛以外的另一个西太平洋的军事重镇。由此可见,美、日两国假若在下地岛等先岛诸岛(Sakishima,为八重山列岛与宫古列岛的统称)设置军事基地,几可认定是两国扼制中共向太平洋军事扩张的一步很重要的棋。

还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一般对下地岛的评论,焦点在于空中武力能在短时间内抵达台海,以及扼控下地岛附近的水道(亦即一般推测中共潜艇进出第一岛链附近的水道,主要作用在于反潜)。但是恰恰忘记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将要从普天间天地迁移的美军,是作为美国第四军种的海军陆战队。美国海军陆战队是全球地面武力投射的急先锋(顺便一提的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因为是独立军种及地面武力投射的先锋,不仅比其他国家的海军陆战队的地位高,甚至在美国本身,是能与其余海、陆、空三军平起平坐),拥有自己的空中武力及运输能力,地面装甲部队(如拥有M1A1坦克)、特种部队(如Force Recon)等,而海军陆战队(大部分)相对于陆军而言,更是不折不扣的步兵。更重要的是,现在的普天间基地本身是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东亚的重要基地。由此可以推断,假若美军迁移至下地岛,万一“台海有事”,空中武力不仅能迅速因应,地面武力也能力迅速运送至台湾,这是中共最不想看见的。

总而言之,对中共来说,下地岛军事化及让美、日两军进驻下地岛,当然让中共不高兴了。因为美军能迅速介入台海地区,说穿了就是妨碍以武力方式统一台湾的大业。

导弹威胁是下地岛的“原罪”

虽然下地岛的战略地位如此之高是毫不疑问的。但是下地岛本身也不是毫无缺点的。普天间基地距离下地岛较远,搬迁较为需时。万一搬迁期间“台海有事”的话,已不能作出因应的效果。不过,下地岛最主要的弱点,正因为距离大陆的东南沿海较近,更是处于中共的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的射程范围内,这是很少人提及的,单是中共对台的部署的导弹,已多达千多枚(而且还是继续增加中)。这是很少人提及的,仅“东风11型”和“东风15型”短程弹道导弹已超过1000杖,而中程的“东风21型”系列弹道导弹据估计也超过数百枚。近年新服役的“长剑十型”巡航导弹则拥有精确的打击能力,且成本低廉,现今成为一个新威胁。这些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主要目标正是台湾及介入台海的美军基地和部队,“东风21C型”反舰弹道导弹更是针对美国航舰而设计的。换言之,下地岛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中共导弹威胁下的生存性问题。

事实上,“基地脆弱论”的问题,距离大陆沿海地区更远的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却面临这样的问题。此问题也由兰德公司于2008年8月公开《空战的过去、现在与未来》(Air Combat Past, Present and Future)的简报中提出来。兰德公司认为,嘉手纳机场大部分由露天停放,只有15架战机是停放在机堡中。中共只要发射34枚弹道导弹,并各携带800 枚一磅种的小型次弹械,就能洒满跑道两旁的停机坪,摧毁及瘫痪停放或准备起飞的战机,而用16枚精确的巡航导弹则能摧毁机堡内的战机。下地岛由于地理位置关系,面对类似嘉手纳空军基地的脆弱生存性问题只会更严重。

美军因应嘉手纳空军基地在中共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所带来的脆弱生存性问题,早在2006年已部署3至4套“爱国者三型”反导弹系统,才提供比较基本的保护措施。所以,假若美军未来进驻下地岛,需要部署比嘉手纳空军基地更多的“爱国者三型”反导弹系统,才能够有自身的基本保护。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普天间天地的海军陆战队最终迁移至下地岛,也只不过是部分而已,另一部分(约8000人)则迁移至关岛。这么说来,下地岛拥有优越的战略地位,可能有多少被“浪费”掉。

虽然下地岛具有极佳的战略价值,也是美军从普天间天地迁移的热门选项。但是,这只不过是因应中共军事崛起稍为所作的战略调整,以有限的力量展开海陆一体的弧形战略围堵的布局而已。大体而言,美国在东亚战略上是后退是不争的事实,尽管美国已认定并将战略中心从欧洲转移至亚洲。具体表现就是近年来美国在第二岛链的关岛驻重兵,反潜能量日益衰退(空中及水下皆是),以及未来将日、韩的美军部分兵力调至关岛。这可能是将防线后撤至第二岛链的先兆,尽管美国空军经常派遣F-22战机短暂进驻嘉手纳基地(每次约3个月左右)。对于东亚的日本、韩国及台湾来说并不是好事,也引发美国放弃台湾的议论。

事实上,不仅潜艇实力有增无减并穿越第一岛链频繁,水面舰也是如此。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的同时,中共8艘水面舰及2艘基洛级潜艇被日本发现位于冲绳西南 140公里的公海上游弋,航线是通过冲绳岛外的宫古海峡(亦即一般推测近年来中共潜艇频繁第一岛链的主要路线,这也证了美国和日本进驻下地岛的必要性),再经巴士海峡抵临马六甲海峡以东海域,这不仅插入第一岛链,而且进逼第二岛链(还等于从台湾背后与下方包抄)。目的就是向美国和日本示威,宣示自己军事崛起。三大锁链(第一、第二岛链及太平洋锁链)被中共击破可能是迟早的事件。因此,面对中共在西太平洋的军事扩张,美军最近开始着手制定《空、海作战计划》。

下地岛的战略价值在“台海有事”的时候能迅速因应。但是台湾本身如何?空军战力降低,海军水面及水下战力积弱,大战略(经济上)则被中共进行统战,情势实令人忧虑。如果再加上中共的军事发展程度无法扼制。纵使美、日在下地岛驻重兵,恐怕也无济于事。


附注:

笔者近期的文章中屡次提及“岛链”一词。究竟何为“岛链”?“岛链”其实是1951年由美国国务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提出的。“岛链”具有地理、政治(大战略)、军事的含义,亦即“地缘战略”(Geostrategy)作为考量的一个典型。主要用于围堵共产国家(现今为主要为中共)。“岛链”划分为3个:

1. 第一岛链:阿留申群岛、日本群岛(日本主体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韩国、琉球群岛(冲绳)、台湾、菲律宾群岛、印尼的大巽他群岛的链形岛屿带。

2. 第二岛链:阿留申群岛、日本群岛、小笠原群岛、火山列岛、马里亚纳群岛(包括塞班岛与关岛)、雅浦群岛、帕劳群岛,并延伸至哈马黑拉群岛。

3. 太平洋锁链:是以第一岛链为基础,以阿留申群岛、日本群岛及韩国为中心,台湾和关岛作为中轴,并延伸至新加坡、菲律宾群岛和印尼等。

除此之外,美国近年来也将防线延伸至澳洲及新西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日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