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一年内将亩产从几百斤调到几万斤(图)

作者:一点五整理 发表:2010-05-04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跃进时期的报道

注:全部取材于毛泽东的讲话,只摘录与粮食相关的段落,保持原貌。

1957年10月9日,《在八届三中全会总结时的讲话》。

我们将来在要是世界上最高产的国家,现在已有潮汕的千斤县。“四、五、八”是否可以提高到“八百、千、一千二”?我看可以,还有二、三十年就成。

1958年1月1日晚,《在南宁会议上的讲话》。

过去北方亩产一百多斤,南方二、三百斤。

1954—1955年粮食年度征购920亿斤。多购了100亿斤,讲冒进,这一点有冒。闹得“人人谈统购,家家谈粮食”。章乃器是粮食部长,他同意这个计划,是不是故意把农民闹翻,可能有阴谋。

1958年3月9日,《在成都会议的讲话》。

十六、要跃进,但不要空喊。指标很高,实现不了。通县原来为产150斤,1956年提出要在一年内跃为800斤,没有实现,是主观主义。这也无大害处,屁股不要打那么重。

《在成都会议上的插话》

林彪发言时的插话

要把薯类、洋芋的名誉提高,列入正粮,不要叫什么杂粮。

欧××发言时的插话

肇沅县去年百分之六十的亩产达到400斤,东北、华北、西北地区为什么不能?

乌克兰称为苏联的谷仓,为什么东三省不能称为中国的谷仓?

日本农业并不高明,我们苦战三年就可赶上它。

黄欧东发言的插话

(谈到三年实现亩产400斤时)不要吹得太大,还是五年计划争取三年完成。这么快法我有点发愁,可以活动一点。再看一看。

吴德发言时的插话

计划不合实际,很值得注意。去年夏粮3700亿斤,今年4700亿斤,靠得住靠不住?

王××发言时的插话

中国创造了一条经验:合作化增产。农业、牧业都如此。今年如果能增加1000亿粮食,700亿斤也好,整个地球就翻过来了。

1958年4月,《在武汉会议上的讲话》。

要注意储蓄粮食。今年如丰收,还是维持去年口粮。南方500斤,北方360斤,国家只买这么多(875亿斤)。多余的存合作社,使农民看得见粮。一不上天,二不入地,三不到外国。苦战三年,还是500斤,360斤。

农民瞒产可以原谅,他是没有看清前途,但不能提倡。如果像现在这样搞法,增产700亿到1000亿斤,我们国家一年征购800多亿,这就等于不要征购了。

1958年5月17日,《在中共八大二次会议上讲话》。

密植在南方湖南、广东等省一亩田种3万棵,每棵3株,每株3穗,每棵9穗,三九二十七万穗,每穗平均60粒,共1620粒,2万粒1斤,就是820斤。这不是用手指头算出来的,是用笔细算出来的。

1958年5月20日

从国内来说,无非就是争四、五、八,争千斤亩,争两千斤亩。

1958年6月21日,《在军委会上的讲话》。

谁想到一亩麦子产4500斤,粮食今年可增产1000亿斤,也有同志估计为1300亿斤,我估计增700亿斤有把握,1300也不反对。

1958年8月17日。

明年粮食生产还要不要鼓劲?还要鼓。苦战三年,储粮一点(每人500斤)。红薯可减少一点。

1958年8月21日下午。

一个合作社搞千斤亩,全国都要搞千斤田。

1958年8月30日上午。

几年后亩产提高了,可以拿三分之一种树,三分之一种粮食,三分之一让地休息,地也轮班。假如亩产万斤,达到现在的“卫星”时,一亩等于四十亩、八十亩、九十亩,还种那么多干什么。

1958年11月6日—10日,《在郑州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是一个极不合理的生产方法,五亿人口搞饭吃,搞那么一点——3700亿斤粮食。得出两条经验:提倡机械化和少种多收,节省出劳力,大办工业。明年、后年两年能达到就行了。河北明年搞1000万亩,亩产万斤,即1000亿斤,去年880万亩,还只有250亿斤,今年也只有450亿斤,用机械电器之力,种少量之地,得多量之粮食。

不要吹得那么厉害,结果像黄炎培说的,郑州只有吃素。歇了一顿,不过一两五钱油一个月,有什么优越性?

种树也要密植,有伴容易长,大家长就舒服,孤木不长。

今年大搞小土群,有人说森林、煤炭有很大浪费,也大为节省,几千万人上山,又查出资源,又得了经验,这是收入。

40条,一堆观点,不满意。七个观点谁也不看。中心是解决实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不要捆人、打人、骂人、关人、罚苦工。

例如河北省分三种县,一部分只能吃饭,一部分要救济,一部分可以工资。发工资又分几种,一种只发几角钱。

我们54年犯过错误,征购太多,930亿斤,全体农民反对我们。

1958年11月,《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

今年粮食9000亿斤我不信,7400亿斤翻一番,是可能的,我很满意了。

有些人是里通外国,到大使馆一报,苏联会吓一跳,如何办?粮食多一点没有关系,但每人10000斤也不好,要成灾的,无非是三年不种田,吃完了再种。听说有几个姑娘说,不搞亩产80000斤不结婚,我看她们是想抗独身主义的,把这个做挡箭牌。据伯达调查,她们还是想结婚的,80000斤不是行的。究竟怎么好?搞他两三年再说,横竖不碍事。

农村地主喜欢看“文汇报”。“文汇报”一到,就造谣了,地、富、反、坏,乘机而起。所以青岛会议才开捉戒,开杀戒。湖北斗十万、捉一万、杀一千,别的省也一样,问题就解决了。

1958年11月23日,《在武昌会议上的讲话二》。

×××你是元帅,升了帐的,有人说9000亿斤,究竟有没有?(×××:7500亿斤到8000亿斤差不多。)(×××说:9000亿斤,已经打了七折。)(李先念:7500亿斤是有的。)去年3700亿斤,今年7500亿斤就翻了一番,那就了不起。

农业,快的很,明年再搞一年,就粮食而论,搞到15000亿斤,农民就可以休息了,就可以放一年假,粮食多了吃不完。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