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纵湖 有苏北第一湖之称

发表:2010-04-14 15: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纪公园

在盐城西部地处里下河地区腹地,有大纵湖、九龙口、马家荡等近百平方公里的湖泊水域,是典型的泻湖型湖荡湿地,被誉为“金滩银荡”、“鱼米之乡”。其中,大纵湖旅游景区是盐城有名的湖荡湿地景区之一。

大纵湖形成于南宋时期,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相传,大纵湖原为繁华的东晋城,后因洪灾沉陷而致。考古学家在大纵湖大旱时曾挖掘出古街道、古井及城墙基等残迹遗址还发现了许多锅竈、瓷瓦罐、坛子,以及断旗杆、古井,并因此推断,大纵湖成湖时间应是南宋年间。

大纵湖以优美的湿地风光,和隽永的人文蕴含而闻名,享有苏北第一湖的美誉。大纵湖湖面呈椭圆形,东西长9公里,南北宽6公里,总面积30平方公里,是里下河地区最大、最深的湖泊,也是盐城百万市民生活饮水的源头。该湖水清冽甘甜、水草丰茂、野鸟翔集、有各种植物120余种,野生动物 50 余种。湖区内水产品极为丰富,蜜制龙虾、清蒸泥鳅都是当地的有名的特色菜式,各式水产品中又尤以清水大闸蟹而闻名四海。

除了湖荡观光,大纵湖风景区还具有休闲度假、民俗采风、生态教育、科考探秘等多种功能,并建有水上风情、历史人文、佛教文化、芦荡迷宫、渔业观光、生态湿地、湖滨度假等八个区。在众多景点中,又有八大景观最为独特-兴湖晚照、江枫渔火、绿屿隐秀、禅寺钟声、荷影伏波、芦荡惊雁、仙岛琼阁、湿地生态。而14 万平方公尺的湿地-芦荡迷宫已被入选吉尼斯记录,景观最为迷人。

此外,大纵湖还出过不少历史名人,明末清初“八大书法家”之一的宋曹出生于大纵湖北宋庄;东汉末年文学家陈琳安葬于此,他与孔融、王粲、阮瑀、徐干、应瑒、刘祯并称为“建安七子”;清朝书画家、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于干隆十六年,辞官归隐,曾受雇在大纵湖畔执鞭教书;古代“二十四孝”之一的王祥卧冰求鲤救母的故事也发生在大纵湖畔。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