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音乐的欣赏

作者:海翔 发表:2010-04-10 0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典音乐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无比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中国古典音乐犹如一棵古老而常青的参天大树,以其源远流长和多彩多姿屹立于世界音乐之林。它反映了中华民族以音乐修身养性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意志、道德、文化和追求。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人反映中国古典音乐难以欣赏,不如流行音乐和西方音乐那么直感。当然,热衷于中国古典音乐者也大有人在,其关键在于是否懂得欣赏。

那么,如何欣赏中国古典音乐呢?笔者在此提出一些看法,望有所裨益;并期待能抛砖引玉,以解广大中国古典音乐爱好者之饥渴!

一.清楚中国古典音乐的大体情况

中国古典音乐的历史,古代文献一般追溯到黄帝。中国《吕氏春秋.仲夏记.古乐篇》记载: “黄帝令伶伦作音律。伶伦自大夏之西,乃之昆仑之阴,取竹之懈谷……听凤凰之鸣,以别十二律。”但据目前的考古发现,中国音乐的历史远不止于此。1986年—1987年,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村新石器遗址发掘出了随葬的至少16支骨笛。据碳14测定,这些骨笛距今已有8000—9000年之久。至于在这8000—9000年之前何时开始出现音乐、是千年还是以万年计,难以定论。经过几千年的继承、创新和发展,中国古典音乐在世界上独树一帜,并以其浓郁的民族风格、典雅优美的旋律和多姿多彩的演奏形式成为世界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世界各国音乐爱好者的喜爱。

在中国古典音乐的乐律方面,相传黄帝命伶伦律吕,同时按音律,铸钟十二件,以和五音,古代史书上称之为“五音十二律”。由此可见,在中国远古时代的古典音乐,就已经是五声音阶。五音的文字谱记作:宫、商、角、微、羽,约等于简谱:1、2、3、5、6。到了周代,增加了“变微”(4)和“变宫”(7),形成了七声音阶。但在实际的音乐活动之中则使用五音十二律。周代的“礼记”中的“礼运篇”中说:“五音十二律,还相为宫也。”周代的音乐家,推算出的五音音阶序列、七音音阶序列,都很准确。这是中国古典音乐史上的伟大成就,比希腊人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的三分损益法要早200年;所不同的是中国人用竹管的长短计算音律,而希腊人则用琴的长短计算法。

中国古代的乐器,相传在公元前三千年伏羲氏创造了琴与瑟,比埃及发明弦乐器要早一千年;公元前2500年颛顼时期造出了鼓;女娲氏时发明了笙、簧、管、箫、笛等乐器。而到了夏、商、周时期,则为三代盛行铸钟,尤以周代为最,且分为特钟和编钟两种;周代非常重视音乐的社会功能,发明的乐器也多,如馨、搏、竽;秦代主要是造筝。从西域,沿着丝绸之路传来的乐器有:琵琶、箜篌、羌笛、胡笳等。据统计,中国的民族乐器多达1000余种,共分为拉弦乐器、弹拨乐器、吹奏乐器和打击乐器等4大类;具有风格各异、演奏形式多样的特点。如江南丝竹、广东音乐、河北吹歌、西安鼓乐、舟山锣鼓、新疆十二木卡姆和西藏弦子等。举世闻名的敦煌莫高窟壁画《唐代伎乐人乐舞图》真实展示了1000多年前庞大的宫廷乐演奏的情景。

二.懂得中国古典音乐的文化底蕴

中国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的优秀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音乐神韵独特。

抛开技巧性、技术性而把中国古典音乐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层面来审视时,我们就会发现中国古典音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画面,透视出中华民族独特的情感世界和人文精神。丰富多彩的中国古典音乐折射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方方面面,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同时它又以其独特的功能作用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中国传统的世界观即“天人合一”、“天人感应”,崇仰创造万物的神,又重视人的内心体验,而音乐的产生正是源于人心对神的敬仰和对大自然的感悟。“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乐记》)古人认为“音乐达天地之和而与人之气相接”。音乐不但是由人们对大千世界感悟而产生,而且还能反过来调整情绪,调和人心,使人与人的关系达到协调和平,“七情不能自节,待乐而节之,至性不能自和,待乐而和之”。(《欧阳文忠全集》)在重视道德的封建社会,儒家利用音乐塑造理想人格以达到儒家学说中的核心“仁”。儒家代表人物孔子认为人的全面修养不能缺少音乐,孔子对平和优美的《关雎》大加赞赏。孔子曰:“《关雎》之‘乱’洋洋乎盈耳哉!”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中国古典音乐不仅起着塑造人格的作用,还有安邦治世的功能,《吕氏春秋.适音》曰:“凡音乐通乎政而移风平俗者也。”《礼记.乐记》曰:“致礼乐之道,举而措之,天下无难矣。”中国封建社会的巩固发展主要依赖于“礼乐”制度。儒家便是“礼乐”制的倡导者。“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乐是指宫廷雅乐,它的实质功能是对“礼”的辅佐,把最具震撼人心的音乐形式与礼法结合在一起,其渗透力和凝聚力是强大的。孔子对音乐的内容与形式是非常重视的,它赞美古代乐舞《韶》乐对舜仁德文治的歌颂及《九辨》完善的艺术形式。 《论语.述而》:“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孔子评价《韶》乐尽善尽美也。而对周朝乐舞《大武》的艺术表现形式给以高度赞扬外,对其表现周武王伐纣灭商的战争功绩的内容却给予批评:“《大武》尽美未尽善也”。

三.比较中国古典音乐与西方音乐的主要特点

1、旋律与和声

西方音乐从古希腊的五声音阶,逐渐发展到七声音阶,直到十二平均律;从单声部发展到运用和声。西方音乐如同一堵厚重的墙壁,上面轮廓如同旋律、砖石如同和声,即使轮廓平直只要有和声也可成为墙。

中国古典音乐虽然很早已经掌握七声音阶,但一直偏好比较和谐的五声音阶,重点在五声中发展音乐,同时将中心放在追求旋律、节奏变化,轻视和声的作用。中国古典音乐好像是用线条画出的中国画,如果没有轮廓(旋律)则不成其为音乐,但和声是可有可无的。

2、场面与气势

西方音乐气势宏伟,场面壮观,雄壮欢快,以宏大的场面引起听众的共鸣。

中国古典音乐似感情流露,委婉缠绵、细水长流,很多是独奏或者“琴瑟合奏”、“琴箫合奏”,场面不大,让欣赏者仔细品味、得以慧悟,如同知己之间的交流、密闺之中的私话。

3、听觉与领会

西方音乐是感官的艺术,重于主题的叙述性,由点到面层层推开、有序进行;通过听者的感官来引发其想像、思考和情感的体验,即使不懂音乐的人也可以作出粗略的辨别。

中国古典音乐是心灵的艺术,讲究天人合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似有混沌不清的感觉,感到不好懂,但静心凝听股股韵味幽然而来,透过感官直达心底,在心灵深处回旋、激荡,微妙含蓄、意味深长而难以言达。
不难理解,中国的古典音乐就仿如中国的茶,它的味道、意境是那样的幽玄,内涵是那样的博大精深;与西方音乐完全不同——后者是充满感情的澎湃流露,前者则在平淡中深透着真挚……

四.认真倾听旋律,仔细品赏音乐表达的感情

对优美的音乐作品,任何文字的诠释都是苍白无力的,文字难以完全具体地表达或描述音乐那丰富多彩的内涵。因此,要深入理解音乐那美妙的意境,必须细心、反覆地听辨旋律,体味其中奥妙,唤起我们对某种情绪、某些画面、某个生活片断或者是有关故事的理解和联想。当古琴、古筝、笛子、二胡、琵琶、大鼓等民族乐器演奏的乐曲自你的音箱流泻而出的一刹那间,你可以清楚地感到,在空气中流动的是:山、水、落叶、冬雪……那是千古的生命里的一份说不出、道不尽的感觉,那是你从未领略过的中国古典音乐之美……
《梅花三弄》是中国著名十大古典曲目之一,又名《梅花引》、《玉妃引》,是中国传统艺术中表现梅花的佳作。明代《神奇秘谱》记载此曲最早是东晋时桓伊所奏的笛曲,后由笛曲改编为古琴曲。此曲共十段,分为两大部分:一、溪山夜月;二、一弄叫月,声入太霞;三、二弄穿云,声入云中;四、青鸟啼魂;五、三弄横江,隔江长叹声;六、玉箫声;七、凌云戛玉;八、铁笛声;九、风荡梅花;十、欲罢不能。前六段为第一部分,后四段为第二部份。结构上采用循环再现的手法,重复整段主题三次,每次重复都采用泛音奏法,故称为“三弄”。全曲以具有强烈对比的两种不同类型的旋律,来刻画主题意境:一个是明亮跳动的泛音旋律,构画出“风荡梅花,轻轻舞玉翻银”的意境。使我们似看到含苞待放的花蕊随风摇曳,生机勃勃;另一个是比较连贯的旋律,情绪激越,大有“梅花斗雪开”之势。此曲借物咏怀,通过梅花抗严寒、傲风霜的特点,表现了梅花洁白芳香、傲雪凌霜的高尚品性,来赞颂具有高尚情操的人。

琵琶曲《十面埋伏》(又名《淮阴平楚》)以公元前202年项羽和刘邦争霸战争的故事为题材,描绘了垓下决战中汉将韩信用十面埋伏的阵法击败项羽的战斗场面。第一部分,描写汉军战前的准备,刻画了汉军阵营威武雄壮的形象,它包括“列营”、“吹打”、“点将”、“排队”等段落。第二部分,描绘了激烈紧张的古战场的战斗情景,它包括“埋伏”、“小战”、“大战”等段落。第三部分,描写楚军的复没和汉军的胜利,它包括“败阵”、“自刎”、“奏凯”等段落。作者采用写实手法,以琵琶的“弹”、“抹”、“拂”、“轮”、“扣”等奏法,通过跌宕起伏的旋律,丰富多变的节奏、音色等多种音乐语言手段,层次分明而又逼真地描绘了这一壮观、激烈的战争场面,使听者有身临其境之感。乐曲威武雄壮,技法丰富,情景交融,音乐形象鲜明、生动。

古琴曲《流水》一曲描绘了水流自山泉至长江大海的种种形态,表达了人们对大自然的赞叹和热爱;它藉助自然景色的描写,进而抒发了作者的情怀。引子用慢速、散音奏出,旋律忽高忽低,仿佛是层峦叠嶂,流水在山谷中开始流淌;中间的第六段,旋律富有歌唱性,绵延不断犹如点滴泉水聚成淙淙潺潺的细流,逐渐汇入江河;尾声用泛音奏出,旋律流畅,大江东去,人们耳际仍泛起滔滔江海的余响,令人回味无穷。我们在欣赏时应细心倾听、用心体会,并展开联想,你会仿佛置身于幽涧滴泉、淙淙流水的奇境之中;听后使人心旷神怡,振奋不已,对大自然热爱之情和赞美之心油然而生。

社会的发展越来越紧张、越来越喧嚣,人们绷紧心弦、无可奈何地应付着一轮轮的拚搏,身心疲惫焦虑;有些人甚至感叹:真想躺下来彻底的休息一番! ……或许,有一天,当夜幕降临、华月初临之时,端坐于花园中的小亭,品着清茶,倾听着《春江花月夜》这首乐曲,从其优美的音乐中去领略“江楼钟鼓”、“月上东山”、“风回曲水”、“花影层台”、“水云深际”、“渔歌唱晚”、“回阑拍岸”、“桡鸣远籁”、“欸乃归舟”、“尾声”一共10段音乐的旋律,去体味春风和煦、江水涟漪、皓月当空、香花绽放、夜色怡人的动人画面,你会感到自己的疲惫和烦恼不翼而飞,你会发自内心赞叹:真是太美了!

怪不得有一位音乐家说:喜欢流行音乐是一时的事,喜欢古典音乐是一生一世的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