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美学:亚洲青花瓷(组图)

发表:2010-03-15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青花描金卷草莲塘碗 中国 明永乐 1403–1424

在素洁的胎上,以钴蓝料彩绘图案,覆盖一层透明釉,再以高温烧成,即是所谓的青花瓷。它不但是影响世界陶瓷史的一个重要品类,还是代表亚洲的一种独特意象。

亚洲各地,以中国的青花瓷器最悠久精美,而西亚、东南亚、东北亚等地区,也有制作青花瓷的传统。在彼此交流互动下,各地制作出来的青花瓷,常共同被汇集收藏,或在考古遗址中一起出土,显示它们在当时市场上是彼此学习、相互竞争的产品,也可看出各地制瓷技术和造型装饰风格上的异同与关联。

从青花瓷所看到的亚洲,不只是流动的商品,也是烧造技术的传播或陶工移动的痕迹,更是亚洲各地共同拥有的品味--蓝白相映的流动美学。


青花花卉纹灯 中国 明宣德 1426–1435

中国:瓷器之国

十四世纪中叶,中国在景德镇开始大量生产青花瓷,日后延续成为明、清官方与民间窑厂烧造瓷器中的主要品类,供应内廷官府使用,也是市井日用器皿,并曾做为赏赐海外诸国的礼物。因应欧亚市场的需求,中国青花瓷器也常呈现各地需求的造型或纹饰。


青花饮中八仙人物八棱碗 日本 (“大明成化年制”铭)十九世纪

东北亚:传播与创新

青花瓷约于十五世纪初传入朝鲜半岛,并于该世纪后半开始烧制。日本则在十六世纪末出征朝鲜后,带回陶瓷工匠,促成制瓷产业,并于十七世纪初的九州岛肥前地区创烧青花瓷,进而成为贸易的大宗商品。两国起先均以仿效中国风格为主,再逐渐发展出各具特色的青花瓷器。

東南亞:竟逐市場


铁绘花卉纹盘 泰国 十五世纪


青花加彩花卉罐 越南 十五世纪末到十六世纪初

十五世纪到十六世纪间是东南亚青花瓷的短暂黄金时期。先是越南模仿中国烧造了青花瓷,至十五世纪后半起,藉海上贸易在亚洲市场上大放光彩。泰国虽无制作青花瓷的传统,但为外销而大量生产的铁绘瓷器,纹样恍若青花,广受欢迎。

西亞:藍白美學的傳布

八世纪起,西亚的蓝白陶器习尚影响亚洲各地,而各地瓷质坚致的青花器皿也广受西亚喜爱。展出的低矮油灯造型,令人联想伊斯兰故事中的神灯。阿拉伯文字图案是西亚流行的装饰;而中国典型的菊瓣样式上,呈现中东地区常在开光栏内加绘折枝花卉的构思。

来源: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