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孩子都在哪些方面努力

作者:点灯的心 发表:2010-04-09 0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的3月25日和4月6日,是日本学校的春假。在这段时间里,孩子们没有任何家庭作业,也不必参加任何由学校组织的活动。放春假之前,小学低年级孩子会带回一份“努力度自我确认表”,这份表格共涉及14个项目,内容是这么写的:1:能够做到早睡早起了;2:一日三餐都好好地吃了饭;3:不挑食,什么都吃;4:能够做到总是保持着正确的姿势;5:能够明朗、精神地大声问候;6:没有受过什么大伤;7:饭后能做到好好刷牙;8:认真洗手、漱口;9:在户外精神百倍儿地玩耍;10:没有忘记随身携带手绢和纸巾;11:借的东西都好好地归还了;12:和小朋友们之间很友好的一起玩耍;13:没有说过朋友们的坏话;14:没有脱离小朋友们。确认表的最下面还写着:“嗨~大家都做得怎么样呢?做得不够的人,请继续加油哦!”这14个项目就是日本孩子的努力目标,两次提到了“玩耍”,但没有一项是关于学习的,简单地说就是“平民化教育”。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不能不提到日本的“宽松教育”。二战结束之后,日本的教育方针曾多次变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的中小学也曾拼命地灌输课本上的知识,中高考的竞争压力非常大,校园暴力、逃学等问题层出不穷。这种和目前中国的教育方式相接近的、注重知识教育忽视经验教育的填鸭式教育方法,一直持续到70年代末。随着社会对填鸭式教育的批判与日俱增,日本从1980年开始实施“宽松教育”方针,并在2002年的新学期正式开始全面实施每周五日上学制并推出学习内容大幅删减的教科书。凡是对日本义务教育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日本公立学校里的教育环境宽松,如果不是有大大小小的私塾老师们在为孩子们开“小灶”的话,公立小学的孩子们,几乎就是整天在玩——上课的时候老师领着在室内做手工玩,下课之后在操场上公园里追追打打地玩到满身是泥满头是汗。但是,现在日本社会又开始担忧这种教育体制所引发的各种弊端。因为宽松教育所引发的最大问题就是中小学生的基础知识不扎实以及学习能力下降。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很多学生到了初中一年级还不能正确读出一些常用汉字,而书写汉字的能力就更差了,因为在地理等科目的考试中地名只要写上拼音就算答对了。二分之一加三分之一等于几,这是一道小学六年级学生就应该会做的题目,但很多初一的学生还是回答说等于五分之一。最极端的是,竟然有初中生因为不懂时针和分针的作用而不会看时间。一位初一的女教师对学生们基础知识的匮乏感到头痛。在她看来,由于从2002年开始中小学全面执行每周上课五日的制度,以及引入综合学习的课程设置压缩了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教学时间,都使学生们不能通过反复练习牢固记住他们所学过的知识。所以,现在日本政府又提出了个新的教育计划,叫 “脱宽松教育”,正在逐步增加公立学校的课时,要让孩子们从过于宽松的教育中脱离出来。

不论日本的“宽松教育”如何,但毕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借鉴和思索的路子。同样作为地处亚洲的汉字圈国家,中国和日本对于后代的教育都是极其重视的。但与国内学校的重视分数和升学率相比,日本的学校更着重于对于孩子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的培养。为此日本的小学从一年级开始就有生活课、手工课等。此外,从日本学校给孩子们布置的暑假作业,也可以找到很好的例子,日本孩子的暑假作业中,除了一般性的语文数学练习题之外,还有一份非常需要孩子们花功夫和时间的作业,叫“自由研究”。所谓“自由研究”,就是孩子们就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去了解,发现,观察,调查,实践,然后将观察以及实践的结果整理起来,并配上相应的说明文字,在开学的时候提交给老师,并在班级里宣读发表。可以说“自由研究”完全是一份儿童版的“学习研究报告”。孩子们研究的对象各式各样,有研究昆虫的,有各类植物的,有研究贝壳,研究海鱼的;还有研究云的形状、风向、温度的等等。

日本孩子的考试分数,就跟中国某些公司的年终分红似的,大家都只知道自己的分数,别人考多少分彼此之间都不知道,孩子们之间也很少互相询问,一个学期结束,学校也没有成绩单交给孩子带回家,孩子带回家的只有一个学期评定,按“◎、○、△、×”分为四档,分别表示“优秀、好、良好、不好”。至于考多少分,孩子自己根本不放在心上。

再一个就是日本孩子的理想,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日本孩子的理想都不太大,但都很具体。男孩子们的理想大都是这样的:“长大之后要成为一名新干线的司机!”“长大之后要做个棒球手!” “长大之后要做个消防队员!”“长大之后要开家拉面店!”而女孩子们的理想则是:“长大之后要开家花店!”“长大之后要做拉面店里的店员姐姐!”“长大之后要做一名歌手!”“长大之后要做个好主妇!”相比之下,中国孩子的理想要远大得多。记得自己小时候,周围的同学们个个胸怀大志,要做科学家,做数学家的举不胜举。而现在的孩子们即使不再要求去做“科学家”和“数学家”,但好歹也会想到将来要自己开公司做老板,或者做个医生之类。估计中国孩子中间,很少有人会说要去“开家拉面店”或者去做“拉面店里的店员姐姐”“做个好主妇”吧!一位家长说,孩子不止一次地告诉她,将来长大了要开一家花店,而且近乎顽固,至今未变,并且振振有词:“地球在温暖化,未来的人们会更需要绿色,所以我要开家花店。因为绿叶和鲜花可以给人心灵的慰藉。”“还有我要在有花香的日子里生活,那样会很快乐。”这些理由不仅高尚也确实很美好,家长找不到理由反驳,于是只好表示支持。这些,可能与日本的社会环境、生活水准、日本人内敛的思维方式有关,但不能不归功于日本教育中的常识培养,以及从小注重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这一点。

比如这份“努力度自我确认表”第7条“饭后能做到好好刷牙” ——日本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是天天带着牙刷去上学的,一日三餐,吃三次饭就刷三次牙。在日本公司工作,你会发现许多日本人都有饭后刷牙的习惯,这种习惯就是从小养成的。饭后刷牙不仅有醒脑提神的作用,而且,在与客户交流的时候,你的嘴巴里也绝对不会发出用餐完毕之后的饭菜香-----这便是一种礼貌,换句话说,就是现代商务礼仪中的一种基本常识。这种基本常识若能从小培养,就会成为一生都能保持的良好习惯。

我们有一句古话,叫“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这句话同样也适合于对孩子的教育。培养一个“考试型的孩子”便是典型的仅仅授孩子以“鱼”;而从生活与游戏中,培养孩子们的观察与思考能力,并由此引导孩子的学习自觉性,从中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独立学习法,才是授孩子以“渔”。日本的儿童教育学家将孩子十岁之前的这一时间段,称为“加速”时间段,并告诫父母们在孩子的“加速”时间段内,要养成孩子好的生活习惯,并注意在生活中和玩耍中寓教于乐,真正培养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和喜爱,为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打下基础,这样,孩子们才会随着成长在学习中展开翅膀,一鼓作气地“加速”→“离陆”→“飞行”。可见,该如何把握好教育的松与紧的“度”,知识教育与经验教育该如何有效结合,是教育专家们必须好好研究的一个课题,否则,孩子们很容易成为不成熟的教育方针的牺牲品。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