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担忧美中能源合作损害美利益

发表:2010-04-09 2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发展清洁能源上,正在结成合作伙伴。美国国会星期四在参议院召开听证会,试图了解现行的做法是否真的有效,并且是否对美国有 所助益。

隶属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US 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4月8号星期四,以“中国的绿色能源和环境政策”为题,举办全天听证会。美国能源部助理副部长戴维.桑达洛(DavidSandalow),以及多位相关产学人士出席听证。

*合作也需保障知识产权*

美中经济安全审议委员会副主席卡罗琳.巴托洛缪(Carolyn Bartholomew)担忧,在合作过程中,由于中国的知识产权保障不周全,恐将导致美国在清洁能源上的技术优势流失。巴托洛缪委员说:“当讲到合作计 划,知识产权的议题就浮上台面。像所谓的‘美中清洁能源研究中心’这样的计划,要如何来确保知识产权?”

桑达洛助理副部长坦承,这是很重 要的议题。他说:“我从美国企业那里听到他们对于中国对知识产权保障的严重关切。有人认为,中国对于知识产权保障的不周全,是技术合作上最大的障碍。所以 我们的确在联邦政府内部以及与其他部门之间,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国称霸世界能源市场?*

虽然桑达洛强调美中 在绿色能源上的合作伙伴关系,不过目前中国在风力与太阳能源产品的生产上,居世界领先地位。委员会主席丹尼尔.斯莱恩(Daniel Slane)因此表达了他的担忧。斯莱恩说:“中国公开说过打算要称雄世界绿色能源技术市场,这似乎与互相合作的思维有所冲突。你是否会担忧,我们所做 的,其实只是在帮中国达成他们的目标?”

桑达洛含蓄地回答这个问题:“我承诺会持续在过程中推动美国的利益。我想这包括两件事情,包括在 本土投资,扩展我们的潜能。同时我认为,比起单打独斗,互相合作可以达成更多,我们可以分享资讯,互相学习。”

*中国在能源产业上是否排挤外企*


此外,帕特里克.马洛伊(Patrick Mulloy)委员则提出,在中国,风力发电主要是透过政府采购,但这个项目里的外国资本,从原本2004年的75%,到2008年急速降到只有24%。 而根据某些分析人士估计,2009年外国资本继续减少到15%,2010年更会只剩下5%。马洛伊委员质疑,因为中国政府目前实施的自主创新政策,加上经 济民族主义高涨,造成外国企业遭到排挤,而产生上述的现象。

桑达洛助理副部长承认这是个重要的议题,也需要解决。他说:“中国的政府采购 政策是我们关注的议题,是美国政府一个很重大的顾虑。我们很努力的去确保美国企业在中国能够有机会在公平公开的情况下参与竞争。商务部洛家辉部长一直积极 在这方面着手,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功,尤其在风力市场方面。去年秋天,他协助达成一项协议,开放中国市场给美国风力出口商。”

针对中国这 种对外企诸多设限的采购政策,多位委员提议,应该将争端提交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有“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议”(The WTO Agreement on Government Procurement),但是中国2001年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以来,迟迟没有签署这项协议。

*美国必须开辟内需再生能源市场*

听证会当中多位委员也质疑,奥巴马政府的刺激经济方案当中花了大笔的钱,投资并且购买中国的绿色能源产品,甚至转移 技术给中国,结果却没有创造美国本土的工作机会,也无法因此鼓励技术创新,最后中国反而超越美国。

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主席罗布.布拉德利(Rob Bradley)认为,因为中国的绿色能源市场蓬勃,所以企业愿意投资,研发新技术和生产,如果美国的再生能源也受到重视,市场够大,自然就能扭转这样的 情况。

桑达洛说,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和决心,的确比美国要坚定。他说:“在这些讨论当中,中国告诉我们的是,他们关注气候变化,关注气候 变化对他们国家的冲击,如大气中急速累积的温室气体。在我们与中国的讨论当中,你不会听到气候变化是真是假的疑问,我们只听到关注,对中国能做些什么有很 严肃的关切。我们也听到对地方污染的关注,也听到这些给国家带来商机的讨论。”

美国能源部已经在中国启动了六大计画,包括“美中清洁能源 研究中心”(US China Clean Energy Research Center)、“美中能源效率行动计画”(US China Energy Efficiency Action Plan)等,并设立了新的东亚事务办公室,专职处理相关事务。能源部部长朱棣文也将在五月底拜访中国,进一步推展两国清洁能源的合作。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