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 贵州茅台酒贵 滇东粮仓绝收

发表:2010-03-27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转述海外媒体报道,西南持续大旱,贵州省茅台镇的酒厂因缺水停产,高粱播种也受到旱情影响,预计今年茅台酒势将涨价。而位于云南的曲靖市陆良县,经过大旱,这个「滇东粮仓」的风水宝地旱情严重,秋播小麦绝收。

据《南方日报》报道,有村民说,以往酿酒,水源都很充足,但现在泉水干涸,农历新年后酒厂开始停产,原本应该很忙的酿酒时节,变得无聊,不知何时恢复开工。

香港明报引述中国经营报的消息称,高粱播种受到旱情影响,预计今年茅台酒势将涨价。

报导并表示,茅台镇多家酒厂现时用来酿酒的赤水河,河床已裸露一半,自来水供应也不敢保证,「复工遥遥无期」。

茅台镇农办主任余吉华指,因缺水严重,200家酒厂受到影响,最近还和四川发生抢水风波。有酒厂老板指,茅台酒的主要原料是高粱,受旱情影响,现时仍无法播种,高粱如果失收,肯定会影响白酒价格。

据中时报报道,有「滇东粮仓」之称的云南曲靖市陆良县旱情最为严重。经过大旱,这个风水宝地完全走样,已非山水秀丽,远望一片黄土,所见尽是牛车,庄稼枯黄,沿途不时看到农民在焦阳下挥汗打井,用古老的方式,向老天争水喝。所到之处,求助声不绝于耳。农民说,他们吃的粮食是去年剩下的,不少农家男子被迫换装赶赴沿海打工,维持家计。

副镇长杨国权说,旱情发生后,全镇农作物「损失八千万元人民币」,小春(秋播)确定绝收,大春(春播)前途未卜,不少农村连撒秧都做不成。到了麦田,他顺手拔下几株麦秆说,「看,麦穗全部空秕(没有麦子)」,按往年,此时的麦穗饱实,麦秆鲜绿。

一对农民夫妇等不及政府援助,干脆自己动手,用五天时间,竟挖出一个直径二公尺、深达五公尺的明井(人工井)。朝井底看,男子忙着挖土,妇人站在井边听候召唤,准备把挖出的胶黏土拉上来。露出笑容的妇人说,「你瞧,井底渗出稀稀的水点」,估计挖到八米深应该有水。

附近不少村民也在挖井。目前,只要找到新的水源,政府会派人看守,严禁农户任意取用,规定每家农户每日取水一百公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