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个“剩女”:恋爱低成本、婚姻高回报

作者:作者:干敏 / 张力 发表:2010-03-23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但凡在IT圈工作的人,最常用到的词除了“解决方案”就是“性价比”了。单身时,已有一套房一辆车的我为“财务自由”的目标准备了几年。和太太结合两年之内,由于有幸赶上房价尚未发飙,我们积累了第二套房子、第二部车子,有了儿子后,太太成了全职太太。又过了三年,就达到了“财务自由”的目标。这一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都源自于——娶个“剩女”,恋爱投入低,婚姻回报高。

我们的整个恋爱过程,无论时间、金钱还是精力,都耗费有限。由于工作久、交往广,“剩女”在看人方面很有一些经验,一个人是否适合做配偶,只需几眼就能看出来。太太曾经讲过这样一个事情。她和女友吃饭,另一普通关系的女同事说要带男友一起过来。吃饭快结束时,那对朋友来了,只呆了10分钟俩人就走了。走后,太太对女友说:我不太看好他们的关系,因为那个男人以自我为中心。他一直自顾自地讲话,根本没有考虑到别人是否也喜欢他的话题。这说明他太爱自己,不在意他人。这在两个人的关系中可是个致命伤。而且他还让人隐隐感觉有点花心。但这只是我的直觉。可惜因为那位同事不是亲密女伴,不好意思在人家热恋时这样指出来。三年后,女同事打电话跟太太哭诉,说两人分手,因为那个男人既自私又花心。太太也很无奈,说自己当初实在不好意思说实话。

因为成熟,经历的事情多,“剩女”对未来配偶的要求很明确,对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也很有想法。针对我言语不多的特点,她特意编制了一份婚前调查问卷,提出二十几个问题,涵盖性格、幸福观、家庭背景、财产和理财方式、择偶观等诸多方面。我们各自填写了这个问卷,加深了双方的了解,省掉了很多吃饭、逛街、娱乐的时间,保证了恋爱过程的高效性。

恋爱低成本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剩女”不需要美食、昂贵礼物和娱乐去哄。因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她们一帮单身女友们经常吃香喝辣,工作中也有四处吃喝的机会,所以我第一次请太太吃饭,就是去郊区吃了顿涮羊肉,花费仅66元。IT圈里男多女少,知识型技术型人才密集,除非特大公司某些特定部门,女性都不多,更不扎堆。所以虚荣攀比现象比起金融圈、时尚圈要少很多。我只给太太买过几瓶护肤品、一条项链,只送过一次鲜花,太太觉得这些就足够了。因为她自己都能买得起,根本不需要我送。

低成本还体现在结婚上。太太从小视金钱如粪土,她既不需要彩礼、也不需要钻戒,连婚礼都觉得麻烦。婚纱照也免了,因为觉得那些照片太假,大家拍出来都一个姿势一个模样,在一堆相片里找出自己都费劲。后来我们请了一个摄影爱好者朋友在户外拍了一些生活照,就权当结婚照了。由于工作都非常繁忙,两个人都没有时间去登记结婚。一拖再拖,终于凑出了时间,我们急匆匆地奔赴婚姻登记处。照相时才发现,两个人都穿着黑色衣服,表情紧张而又严肃。登记后,又各自匆忙返回公司,继续努力工作了。

我粗略估计了一下,整个恋爱过程,吃饭、娱乐和礼物的花费可能都不超过1万元。不仅花费少,太太还有丰厚收入,我们“强强联合”,朝着财务自由的目标加速前进。

(丈夫干敏,从事资讯科技业 15载。酷爱理财,热衷投资。40岁前实现了财务自由的理想,现在南加州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妻子张力,从事资讯科技业 9年后从白领丽人变身全职主妇。无论工作还是在家,干的都是花钱的事。本文所述仅代表他们的个人观点。)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