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前财政部长因币改失败被枪决(组图)

作者:刘水 发表:2010-03-18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9年3月,金正日视察金日成大学时,朴南基(红圈中)陪同。 朝鲜当局给朴南基的罪名是“作为大地主的儿子,潜入革命队伍,蓄意置国家经济于死地”。 (图片来源环球网,看中国配图)


2002年朴南基(红圈中)参观韩国最南边的济州岛。(图片来源环球网,看中国配图)

据已核实的消息,朝鲜劳动党前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因货币改革所造成的错误,上星期在平壤被枪毙。首尔方面认为,朴南基是这次物价上涨和社会混乱的替罪羔羊,但是能否由此平息民怨和稳定局面,还不好说。

来自朝鲜的多个消息渠道表示,朝鲜劳动党前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上星期在平壤市顺安区的某射击场,遭到枪毙,罪名是“以地主的儿子,潜伏于革命队伍里,有计划地破坏国家经济”。

韩国政府对此表示,对枪毙的说法目前正在进行核实。

朝鲜于去年11月进行货币改革,将币值提升100倍,并且限额兑换新币,使很多商人因此蒙受损失,同时也造成了市场混乱。随后出现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在货币改革后的3个月里,大米价格飙升了近100倍,其他商品价格也相继上涨,冲淡了货币升值的几乎全部效益。所以,货币改革非但未能获取预期的效益,反而增添了市场上的混乱,和怨声载道。

据朝鲜方面的消息,推动该货币改革的就是当时担任劳动党计划财政部长的朴南基,他于货币改革2个月后的今年1底,被解除职位,遭逮捕,受到公开批评,最终遭到枪毙。对此,韩国东国大学教授金用贤说:“朝鲜当局将货币改革和以后出现的政策失败责任全部推给朴南基,希望借此平息老百姓的民怨。”

首尔的另一分析认为,货币改革所造成的混乱和民怨,就像三国演义里曹操向王后借人头一样,需要有人负责,以免民怨波及到金正日和领导层。另一点是,朝鲜当局不希望这次民怨影响到接班人的安排,所以有必要及时断尾,分清界线。

但是,朝鲜方面的消息还表示,大部分人都认为,朴南基是冤枉的。所以,朝鲜当局能否借枪毙平息民怨,进而稳定局面,还有待继续观察。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