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为何赢得了我们的喜爱

作者:威廉姆斯 发表:2010-03-17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参与改造病态现状之社会活动

旅居美国12年了后,1993年,艾未未便怀揣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义无反顾地打道回府了。18年来,这位留着一脸大胡子的艺术家,几乎一直都在京郊草场地居住与工作着。

归来后的艾未未,在多个社会领域都有所涉足。而能让人们认识他的主要社会身份 有二;一个是当代艺术家,另一个则是建筑师。作为当代艺术家,他,除了用其作品参与多个有重大影响的展览之外,还用他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里获得的巨大号召力,发现并扶持了不少后来成长为优秀艺术家的年轻人;而在建筑设计领域里,由他提出设计概念,并参与设计的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场馆“鸟巢”,则为他获得了家喻户晓的声誉。

按理说,这位既有高干与名人之后的出身,又为这个国家的形象工程作过巨大贡献的艺术家,自然应当顺理成章地获得红色江山接班人的社会地位的,然而,渗入骨髓里的良知与嫉恶如仇的性格,却让他把自己从既得利益集团中放逐了出来。

随着艾未未在公共事务领域里的参与活动日益增多,现如今,结果却被这个他所深爱着的国家的权力集团,视为了让体制感到无比头疼与愤怒的重要敌 人。与此同时,艾未未却被这个国家反体制的知识分子与广大 被侮辱与被损害的社会群体,看作了社会良心的担当者与社会正义的象征。这种戏剧般的人生轨迹之变化,其实正是这个国家的社会发 展之变化的一个隐喻。也是当今中国所有社会矛盾与利益冲突的一个隐喻。

庚寅年正月初九的那一起艺术家维权游行事件,仅仅只是艾未未近年来积极参 与改造中国病态现状之社会活动的一个小插曲而已。而汶川大 地震过去后,他率领他那朝气蓬勃的自愿者团队,多次深入地震灾区现场,以公民调查者的名义开展打捞与搜索那些掩埋在豆腐渣校舍废墟下的亡灵的行动,则使得 他不可调和地拉开了与权力体制的巨大间距。在去年的成都谭作人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的庭审事件中, 艾未未专程赶到蓉城,毫无畏惧地去充当被指控为国家敌人的四川好人谭作人先生的证人。这次发生的与权力集团硬碰硬的短兵相接遭遇,则为艾未未赢得了巨大的道德感召力。

艺术:融入真实的现实生活之中

与他的父亲诗人艾青先生一样,艾未未是把他的职业活动与他对社会责任的道义担当,紧密地统一在了对普世价值观的情感认同之中的。而艺术家对自由理想的执着追求、对生命个体的爱与同情,一旦与恶 劣的现实社会存在发生冲撞之后,人格与良知,便驱使真正与真诚的艺术家,选择了不退缩、不妥协的姿态,去直面自己原本深陷于其间的惨烈客观环境。

当代艺术,是一种与传统古典艺术、现代艺术不一样的艺术形态,审美并不是当代艺术表现形式,而对社会问题与病症的艺术化揭示,对人类理 想价值观的隐喻表达,则给当代艺术赋予了一种文化社会学的 属性。这种由德国艺术家博伊斯开创的消弭艺术与社会公共事务领域之间壁垒、以社会主人翁的姿态去干预社会问题的当代艺术形式,决定了这种艺术类型与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全然不同的面貌与精神气质。而在中国当 代艺术领域里,海归艺术家艾未未,当是最 自觉地为艺术的艺术家。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上海“不合作艺术家联展”中,他的参展作品就显示了与众不同的面貌,而他的一系列装置与行为作品,都非常出神入化的体现了当代艺术的精神。2007年的卡塞尔文献展中,最具爆炸力与影响力的参展作品,便是艾未未的《童话》,1001个来自中国社会各阶层人士不花自己一分钱地被这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胡子艺术家空投到自由民主的德 国,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身体与一周时间,真实接触了一次与中国完全相异的社会。他们的这次童话般的旅行,与他们在一周时间内的观看与倾听,必将为这个国家社会变革注入一股潜在的力量。而他们的归来,又会把他们亲眼看到与亲耳听到的自由民主社会里的一切,口耳相传给更多的中国民众,于是,《童话》这件艺术作品,便大大的溢出了艺术的边界,流向到了更为广阔的社会空间,从而,原本存在于观念世界中的自由与民主的价值观,就由一次千人旅行的活动,变成了非常具体生动、 非常形而下的身体体验。有1001个人,就有1001个 观看与聆听角度,而1001个看与听的角度,合成一个多棱多层面的德国经验,进而,又以成几何倍数的形式,传播到更多的人群中 去了;最终,一个被神话所包装的丑陋社会便被祛魅化了,皇帝的新衣便不复存在了。

艾未未在汶川大地震过后的今天,又通过对造成数千名孩子们惨死于豆腐渣校舍废墟之下的真相调查社会行动,以及自己的身体遭遇到国家主义的暴力上伤害的亲身遭遇,获得了艺术创作的最真实与最原始的素材,于是,这就有了《老妈蹄花》、 《花脸巴儿》、《4851》等非主流叙述的纪录片,然后,他又自费制作了近两万套光碟,免费发放给了那些需要看到真相的人们。艺术,就这样在艾未未那里融入到了真实的现实生活之中了。

毫不退缩并主动担当公民责任

尽管当局不待见这个艾未未,且对他仇恨有加;但是,艾未未却在国际国内获得了普遍的认同与爱戴。去年年底的英国权威刊物《艺术评论》推出的2009年度全球100位 最具影响力艺术家排行榜上,中国艺术家艾未未便由上一年度 的第70多位上升到了前50名的 地位,而在国内多家媒体推出的年度人物排行榜上,艾未未皆名列前茅。这一让中国政府非常尴尬与难堪的客观事实,显示出了一个把自由与民主的理念,融入到自己日常职业活动之中,以非常 具体的公民行动去改变国家面貌的艺术家的巨大人格魅力。而“艾神”这一昵称,便是人们喜爱他的一种最好证据。

我们无法逃避客观存在的现实中国,而现实中国的所有社会危机,都最终以权力的形式挤压着我们。政治,无时无刻不在干预着我们生活,改 变着我们的人生轨迹。在一个没有基本公民自由、基本人权与丝毫民主可言的国度,只要你不愿出让你的公民权与对自由生活理想目标的追求,你都将会 与政治发生冲突。是故,艾未未便说:“我是被迫与政治体制打交道。因为如果我不说话,就成为了体制的一部分。但是因为我在那里生活,我作为艺术家必须与政治打交道。”

像鸵鸟一般,不去过问这个国家的荒诞存在,不去关注发生在他人身上的社会悲剧,指望以妥协的方式委曲求全的生存着,自欺欺人似地闭上你的双眼,那无疑是一种对人生的逃避方式。而指望邪恶的势力某一天良心发现后,自动放弃暴政与专制,把该属于你的还给你,那只是一种痴心梦想。唐福珍的自焚事件,无情地终结了通过勤劳致富的方式获得自身正当利益的梦想;北京众多艺术区的艺术家工作室被暴力拆迁,也无情毁灭了游离于体制之外生存发展的幻想;高价医疗费、天价教育费、转基因作物的公然大规模种植,毒奶粉现象的死灰复燃等等社会灾难,紧紧包围着我们每个非权贵利益集团社会成员,你可能从这一张张网络中抽身而去吗?

于是,像艾未未那样,像谭作人、胡佳、游精佑、赵连海他们那样,像所有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那样,毫不退缩并主动担当起公民的责任,把对自由与民主的美好期待,变成非常具体的行动,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去改变这个国家的荒诞现实,一寸一寸的缩小与理想国的距离。倘若所有具有公民意识的人们都这样做的话,那么,这个糟糕的国家还有被拯救的可能。

2010年3月6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