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总经理陈志云 涉嫌贪污被捕 (图)

作者:是冬冬 发表:2010-03-12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电视广播业务总经理陈志云。

就在亚视近期在股权和业务上好事连连之时,“敌台”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却深陷危机。

昨日,电视广播有限公司4名职员怀疑涉及贪污,先后被廉政公署拘捕。随后TVB外事部总监曾醒明证实:被捕4人分别是TVB业务总经理陈志云、曾经监制节目《美女厨房》的钱国伟、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和艺员科宁进。

TVB发表公告称:公司已经暂停被捕职员的权责和工作,并表示此事绝不会影响公司日常运作,并会协助廉政公署调查。TBV昨天也报道了4名职员被带到廉政公署调查的新闻,并称公司在注重加强反贪教育。

廉政公署发言人证实:在昨日一项行动中拘捕了5人,包括一间电视台的4名职员,怀疑他们涉及贪污指控,另一名被捕人士为一家广告制作公司董事。

受高层被捕消息影响,TVB昨日股价收报36.6港元,跌0.75港元,跌幅2%。

高层突然被捕

昨日上午,有消息传包括陈志云在内的三名无线高层被捕,顿时引起轰动,大批记者前往将军澳无线总部门口守候,随后无线证实了有4名职员被捕,其中包括总经理陈志云。

据了解,现年50岁的陈志云曾在政府任职10年,其后转入商业电台工作。2000年加入无线任外事部总监,2003年起担任无线电视业务总经理,并身兼主持人一职,主持名人访谈节目《志云饭局》,收视率相当不错!

陈志云在被捕前一天,还参加《志云饭局》录制并写了博客,但就在昨日被捕后,陈志云官方博客被关闭,TVB官网上的陈志云信息也被删除。

据了解,最近陈志云麻烦缠身,之前曾传闻陈志云“七年之痒”将在5月离职,但无线和陈志云均否认了离职传闻。陈志云自加入TVB以来,深得邵逸夫妻子“六婶”方逸华的信任,故在TVB能扶摇直上,但报道称最近陈志云失宠又被高层打压,故有意离开无线。

陈志云昨日下午4点,由廉政公署带回将军澳TVB总部协助廉署搜集证据,遭遇数十名记者围堵,当时场面一度混乱,大门玻璃甚至被记者压碎!晚上8点,陈志云被带回廉署总部,同时还有一批证物。

TVB曾经制作了多部廉署题材的电视剧,但此次TVB的“自己人”却被廉署拿下,颇具讽刺意味。这已经不是廉政公署第一次拿香港娱乐圈开刀: 2003年,廉政公署进行反贪污拘捕行动,一度拘捕22人,包括英皇娱乐主席杨受成等人,但事件最后不了了之。

疑开空壳公司

虽然无线证实被捕职员是因涉嫌贪污,但廉政公署和无线均拒绝透露详情。有消息称廉署怀疑有人借广告制作公司,收受利益、安排艺员承接表演工作,涉及TVB的大型制作介入:如台庆和劲歌金曲等。

而被捕的第五人,正是一间广告制作公司的董事,此人是陈志云的私人助理。但曾醒明表示:相信与大型节目无关,因为这类节目制作有着很高的透明度。

消息称:陈志云在外开设了一家空壳公司,通过其助理的广告制作公司合谋向TVB骗取金钱:例如夸大金额数据等等...。而陈志云掌控着不少TVB的业务,故借此机会贪污并非不可能。

此外,外界还猜测可能是陈志云等人贿赂政府官员,阻碍政府发放免费电视牌照。

据了解,去年香港政府宣布开放免费电视牌照申请,符合条件的制作公司可以成立新的免费电视台,现在只有TVB和亚视拥有免费电视牌照,并垄断了大部分的香港电视市场,且TVB份额独大。

在免费电视牌照申请重开后,已有收费电视公司有限宽频、电信盈科和城市电讯,陆续宣布申请免费牌照。但由于早前证实被捕是因为涉嫌贪污,且从被捕职员资料看,贿赂政府官员阻碍政府发牌可能性不高。

无线动荡不安


今年1月1日,102岁的邵逸夫从TVB董事局主席兼上市公司行政主席职位上退出,转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TVB从此进入了“后邵逸夫”时代。近年,邵逸夫多次想出售75%邵氏兄弟股份的想法,望能找到TVB的接班人,此后曾有包括CCTV、李嘉诚之子李泽楷在内的多位买家想接受。

现在陈志云的被捕对无线来说更是致命打击,况且还有免费电视牌照的发放,一旦有其他收费电视拿到免费牌照,势必会对TVB的市场份额产生影响!何况,其中还有被称为“媒体小超人”的李泽楷,加上亚视的崛起等等...今年对于TVB来说,不好过。

来源: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