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惊现“雪中雷”奇观

发表:2010-03-07 1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3月6日一边下鹅毛大雪,一边出现雷声,惊现“雪中雷”奇景。让人更加称奇的是,南京气象台的雷达上没有捕捉到明显的雷电活动。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表示,“雪中打雷非常少见,”很多人都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气象台的工作人员特意还查阅了资料,南京尚无 “雷打雪”的气象记录,江苏地区也只有苏州有过类似的情况。 昨天,江苏其他地方的观测站都没有记录到雷声,唯独只有南京听到雷声。但是南京气象台的雷达上却没有捕捉到明显的雷电活动。 6日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惊蛰,从字面理解,就是雷始鸣,蛰伏地下的昆虫开始活动。古人将节气中惊蛰的雷归为春雷。但是由于南京从温度上讲,还尚未真正入春,所以昨天仍属于“冬雷”。 民谚有“冬天打雷雷打雪”的说法,冬季打雷是出现暴雪的先兆。在2月9日,南京只是出现过这样的“雪前雷”,还不属于“雪中雷”,此后雨雪天气持续。 一位气象老专家余志豪教授告诉记者,在他的记忆中,从他1952年来到南京以来,这样“雷打雪”的天气现象也只有过三四次。让他印象最深的是1966年3月,前期回暖的很厉害,后来气温突降开始飘起大雪,很多人都听到了雷声。但是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他印象中南京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天气奇观。 据介绍,根据气象原理,打雷需要积雨云,也叫雷雨云。它是地面受热后,含水汽的热空气不停地上升凝结造成的。夏天,地面温度高,对流旺盛,空气中的水汽多,很容易形成雷雨云。但是冬天,特别是在下雪的时候,地面温度一般来说在2℃以下,几乎不可能形成雷雨云。气象专家坦言,这在气象史上是概率极小的事情,没有足够的资料和数据对其进行分析,所以很难说清究竟是什么样的机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