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论 地层压力转移”震群”窜全球

作者:王嘉源 发表:2010-03-06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全球发生强烈地震的频率异常地高,台湾四日上午也出现地震,是否完全纯属巧合,引起讨论。传统看法认为,地理位置相距遥远的大地震不至于有所关联,但也有科学家指这是所谓的“震群”(earthquake clusters)现象,全球各地强震可能和台湾高雄县甲仙地震有关。

《夏威夷现在新闻》(Hawaii NewsNow)网站四日引述美国内政部地质调查所报导,一个地方发生强震后,可能出现骨牌效应,产生“震群”现象。因为大地震造成地层压力转移,继而出现一连串地震。

看似距离遥远仍有骨牌效应

一月十二日,芮氏规模七.○强烈地震重创加勒比海国家海地。接着二月廿六日,日本琉球附近海域发生同样规模的强震。翌日,南美智利即发生八.八级大地震。再来就是台湾南部高雄在四日出现六.四级地震,同一天几小时前智利还有规模五.九到六.一的余震。根据传统看法,地理位置相距十分遥远的地震不能相提并论,但这次不到两个月内发生如此多强烈地震,令科学家不敢断言纯属巧合。

去年九月,英国《自然》周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二○○四年十二月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发生引起大海啸灾难的芮氏规模九.一强震,也对加州“圣安地列斯断层”(San Andreasfault)造成影响。

美国地震学家发现证据显示,该次大地震及后来苏门答腊又出现的一连串地震,造成距离八千公里之外的圣安地列斯断层频频松动,三个月内小地震不断;断层区某些区块的裂缝内充满液体,液体外流并松动断层,因而增加地震发生的可能。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