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知地震有望?地震历史与板块构造见端倪

发表:2010-03-04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规模8.8的智利强震威力强到可以把地球轴心提起3英寸之多,并且紧跟在规模7.0的海地与日本海岸地震之后。

那么,地震接下来要袭击何处?地球科学家也许无法给民众确切的日期与时间,但透过历史与板块构造也许可看出些许端倪。

欧亚大陆

根据LiveScience.com报导,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的地震学家萧兹(Chris Sholz)指出,欧洲与亚洲位处地震最频繁的两大区域上。西有太平洋火环带(Pacific Ring of Fire),东有欧亚地震带(Alpine-Himalayan Zone)。两大地震带板块相互推挤的情况下,有99%的地震都在此交界处发生。

萧兹指出,太平洋火环带从菲律宾经过日本与中国到俄罗斯的堪察加(Kamchatka)。日本与加州及最近的智利大地震皆因太平洋火环带而起。欧亚地震带与其断层则是造成2008年四川大地震的元凶。欧亚地震带经过印度、中国到缅甸,延伸到中东与地中海一带。

萧兹也说,日本东海区(Tokai)约每150年皆会爆发一次规模8.0地震,“上一次是在1856年,现在已经超过期限了”,“他们预期下一次大地震将会发生在那儿。”

非洲

从红海一直延伸至莫三比克(Mozambique)的东非大裂谷(East Africa Rift)从北边一路分裂到南方,目前看来会将非洲板块分成两个新的板块。而这个板块运动也形成多座火山与世界上最大与最深的湖泊。所形成的断层也常导致地震发生,像是2006年袭击莫三比克的规模7.0地震。

美洲

美洲西有太平洋火环带,其中的圣安地列斯断层带(San Andreas Fault)每200年到250年应会爆发规模8的地震。萧兹认为21世纪应该还会有一次大地震。而海地大地震则是因加勒比海与北美板块推挤所引起。

澳洲

澳洲目前只有小规模地震,因其位处板块中央,而非板块交界处。但在澳洲第六大城市纽卡素(Newcastle)于1989年曾出现规模5.6地震。目前研究者在继续了解板块内地震。

地震预报

有没有办法能够在地震发生前预知地震呢?

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Universtiy ofCalifornia,Santa Cruz)地震学家史瓦兹(SusanSchwartz)表示:“地震因发生地点与确切时间而难以预测”,“但根据一地区先前发生过的地震,我们可以预测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可能发生的规模。”

萧兹也说:“我们不知道我们是否能够如民众所想,在短期内预测地震发生时间或是地点”,“这是个非常困难的科学问题,我们也不知道是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